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要闻 > 正文
“一人一策”精准服务 “零距离”关怀离退休干部
2019-10-23 17:31:53  作者:   来源:今日台商投资区   责任编辑:陈小妮

涉老办工作人员到老干部王文成家里,为他报销医疗费用。

近日,泉州台商投资区民生保障局涉老办开展离退休老干部精准服务,集中走访洛阳镇、东园镇和张坂镇的老干部家庭,并开展上门服务,落实医疗卫生等服务。

□本报记者 吴志勇 通讯员 郑颖芳 文/图

每月一走访

现场报销医药费

此次精准服务,记者随着区民生保障局的工作人员一同对王文成、辜炯成、孙昆法、苏水溪4位离退休老干部进行走访,现场为他们办理了报销医药费等相关业务,同时耐心询问老干部生活情况、遇到的困难,拉近与他们的距离。

“年纪大了,涉老办的小郑每个月都上门一次为我做医保等服务,减轻了我的压力,感觉方便多了,非常贴心。”现年90周岁的离休老干部苏水溪很是欣慰。记者了解到,苏水溪痴迷剪报,即使是退休后都没能闲得下来。他先后裁剪整理出200多册专集,不论是政治类的国家大事还是本地的民生、经济、人文新闻,均有涉及,如今的他生活充实而快乐。“非常感谢工作人员,他们每个月亲自跑一趟,很细心,我感受到很大的温暖。”

据区涉老办工作人员小郑告诉记者,现场办理报销医药费是台商区医疗保健精准服务的一部分,除此之外,老干部还在就诊、体检、应急服务等方面享受便捷服务。目前,区涉老办还着力做好居家生活服务,通过为行动不便的老干部提供家政、购物、维修等上门服务,组建志愿者服务队伍,开展关爱活动,及时掌握离退休干部的动态,真正让老干部既有保障又有关怀。

据了解,离休干部,指新中国成立前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战争、脱产享受供给制待遇的,和从事地下革命工作,并达到离职休养年龄的老干部。目前,台商区共有5名离休干部,最大的已95周岁。

服务做到位

满足老干部文体需求

台商区针对离休干部群体实行“一人一策”服务。记者了解到,为贯彻落实省、市委老干部局的部署,参照离休干部精准服务工作细化要求,台商区涉老办依托整合镇村资源,积极开展老干部精准服务工作。遵照就近学习、就近活动、就近得到关心照顾、就近发挥作用的“四就近”原则,除医疗、养老等方面,台商区还从学习、活动两方面为离休干部提供个性化、多样化、精细化的服务。

通过村两委干部挂钩老干部的方式,台商区对行动不便的老干部开展送学上门服务,每年为离休干部、“5·12”退休干部免费订阅《中国老年报》《福建老年报》《泉州晚报》等,让老干部在家能知天下事,并为全区所有离休干部开通老年远程教育云平台。台商区同时加强与镇、村老年学校及老年活动中心、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离退休干部协会的联系,系统制订学习计划和内容,发挥村级老校、党员活动室、青少年社会教育活动中心、老年人活动中心等阵地作用,利用现有的文体设施开展文化宣传教育活动,配备教学设施,健全相关制度。

与此同时,台商区为老干部提供了施展兴趣爱好的平台。对擅长或喜好书画、文艺、南音、摄影等的老干部提供学习交流场所,不定期举办南音表演和书画摄影展览,开拓学习渠道,丰富老同志的精神文化生活。同时依托老体协规范化“三场”项目、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老年人活动中心,开展门球、地掷球、气排球、竞技麻将、钓鱼、猜谜等文娱活动,做到天天有活动、月月有赛事,将丰富老干部精神文化生活与健身锻炼融为一体。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