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产业经济 > 正文
泉州台商区铺就产业高质量发展新路
2019-10-16 21:13:00  作者:   来源:今日台商投资区   责任编辑:陈小妮

普洛斯物流项目投产,带动现代商贸物流持续发展。

新兴产业培育壮大

今年的2019厦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暨丝路投资大会上,台商区生产的全自动无人驾驶地铁列车成为展会上的明星,吸引了海内外客商的眼球。被称为首列“福建造”的全自动无人驾驶地铁列车,今年4月从位于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泉州中车唐车轨道车辆公司“诞生”。“无人驾驶功能主要是列车从始发站出来后自动唤醒,包括空调和所有设备自动打开,每经过一站都自动开门、关门、运行出站,到终点站后还会自动折返,所有运行都由列车自行完成,不需要人来控制。”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金海介绍说,首列无人驾驶地铁列车集列车监视、诊断和控制功能于一体,具有轻量化、低噪音、低能耗、智能化等优点。列车有望成为福州、厦门地铁线列车。

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过程中,台商区新兴产业也在培育和壮大之中,形成齐头并进之势。近年来,台商区提出加快发展绿色智能交通装备、高端装备制造、文化旅游服务、健康医疗养生、新材料等五大新兴产业,对立亚新材、嘉德利等竞争实力强、发展势头好的高成长性企业,有针对性地加强扶持,做强主业、做大规模,推动产业集群化、规模化、高端化发展。

其中,绿色智能交通装备产业以中车(泉州)轨道装备为龙头,嘉信游艇项目正在规划调整,推动中车海外基地建立,推进新能源汽车(泰丰)、无人机等项目尽快落地,加快唯乐露营车项目建设。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着力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主要发展机器人和数控智能制造产业,重点加快舒华三期、力达、华南重工及(中车)污水处理环保设备等项目建设,充分发挥龙头项目带动作用,推动高端装备制造业集群发展。2018年全区机械装备行业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4.26亿元,2016—2018年年均增长19.3%。

今年年初,《2019年福建海洋强省重大项目建设实施方案》出台,我省将全力推进148个在建重大项目加快建设,泉州台商投资区八仙过海生态旅游项目列入其中。八仙过海项目曾入选国家优先旅游项目名录,选址于台商区张坂镇蓝色经济培育区,规划占地面积约2100亩,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投资32亿元,占地888亩,建设海洋极地世界、鲸豚驯养繁殖基地、海上游乐项目、水上世界项目及相关配套。二期投资48亿元,建设动物王国、欧乐堡梦幻世界及相关配套服务设施。目前一期项目正在加快推进,开工在建工程包括运动员中心酒店、游艇酒店、海鸥酒店、办公生活区和VIP别墅区等,其中运动员中心酒店、游艇酒店等已相继封顶。

作为项目一期的“硬核”内容,海洋极地世界计划投资10亿元,以海洋动物的表演及知识科普为主,将建设成为具有世界规模的陆上海洋公园,引进超过1000种海洋动物,数量近万只。目前这些海洋动物都已经储备完成,场馆建设完成后就能入住新“家”。八仙过海项目建成后,将极大提升泉州旅游住宿、会议会展、餐饮娱乐的接待能力和档次,进一步提升台商区城市建设品位。

台商区文化旅游服务产业围绕“一心、二轴、三带、五区”的旅游产业布局,大力培育乡村旅游、文创旅游、节事旅游、康体养生、邮轮游艇等新业态产品,重点培育环百崎湖生态文化旅游圈,建设洛阳海丝文旅小镇、百崎回族风情小镇等旅游休闲集镇,打造海丝公园、世茂蓝色海湾、八仙过海等旅游公司综合体等旅游综合体。

健康医疗养生产业则引进生物材料、生物制品及医疗耗材等相关产业项目,大力发展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行业,泉州高品医学检验所是泉州首间获批“临床基因扩增实验室备案”“新型研发机构”的第三方医学检验机构。新材料行业加大辉锐新材料、立亚新材等已投产项目服务力度,加快推动烯石新材料、立亚新材二期等在建项目建设,力争早投产早见效,为我区尽快落地新材料产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与此同时,作为新兴业态,台商区电商产业发展蓬勃。目前全区共有电子商务协会会员企业超过118家,涵盖电商、物流、电商服务、传统产业等领域。实施农业农村电商三年行动计划,扶持发展淘宝村,创新农产品流通业务,线上线下营销我区农特产品,目前该区共有洛阳镇、东园镇等2个淘宝镇,后港村、琅山村、秀土村、阳光村、屿头村、黄岭村等6个淘宝村。鼓励发展电商物流,以淘宝村镇为中心,积极推进跨境电商服务,在中熙产业园建立大型仓储,助力跨境电商,推动现代商贸流通业持续发展。

1  2  3  4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