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要闻 > 正文
主动融入环湾建设 宜居新城雏形初现
2019-10-16 21:00:10  作者:   来源:今日台商投资区   责任编辑:陈小妮

湖东片区已成为台商区对外展示的靓丽名片 (陈凤阳 摄)

沿着“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的路线,按照“百年不落伍”的理念,近年来,泉州台商投资区不断加大重点项目建设力度,打开了新城建设的大格局,“一园两桥三城四网五产”的愿景正逐步变成现实,台商区这一充满个性、功能强大、四通八达的城市副中心拔地而起,城市功能不断完善。□本报记者 杨婷婷

生态打底 展示宜居理念

今年国庆,台商区又新增一休闲好去处。国庆前夕,台商区举行海上丝绸之路生态公园开园仪式,这座总面积4620.45亩的生态公园经过一年多的建设,部分园区率先建成,公园东区正式向广大市民开放。

海上丝绸之路生态公园是泉州环湾城市建设的重点项目之一,将建设为一座集生态性、地域性、可达性、亲民性、经济性于一体,可供市民休闲娱乐的大型生态公园。作为泉州“生态连绵带”发展构想的先行实践区,海上丝绸之路生态公园在海绵城市理念及技术应用、文化与休闲项目融合、生态环境与城市功能有机融合等方面都有着重要的示范作用。

生态打底,不断添绿。以建设宜居新城为目标,近年来,台商区积极融入泉州市环湾城市大局,全力加快“一园两桥三城”建设。“一园”即对接全市165平方公里海丝新城范围,精心做好大百崎湖中央公园项目;“两桥”即加快推进金屿、百崎两座跨江通道的建设;“三城”即加快建设“湖东片区、白沙片区、蓝色经济培育区”。

2015年,位于百崎湖畔的海丝艺术公园开园迎客,在演绎板块生态“蝶变”的同时,也成为台商区的新地标,吸引万众目光。如今,仅仅是9.5平方公里的湖东片区,就建设有海丝艺术公园和海丝生态公园这两个大型公园,城市的宜居程度和幸福指数不言而喻。

片区改造 提升城市品位

旧城改造是推进城市化建设的必由之路。作为台商区2018年重点项目建设的“1号工程”,总投资300亿元的白沙片区改造项目正式启动。一年多来,台商区广大干部群众顺天时,享地利,倚人和,抽调全区各乡镇、部门精干力量,组成26个征迁组,成建制参与白沙棚户区改造项目征迁攻坚。不远的将来,在洛阳江东岸,将屹立起一个现代化滨海绿色生态城市空间。

白沙片区改造项目位于后渚大桥东桥头,与市行政中心一桥相隔,总占地9.15平方公里。作为泉州海丝新城片区开发改造的重要组团之一,项目将依托白沙片区的区位优势和资源,通过产城融合、“五元一体”的多元功能复合,拟将9.15平方公里的白沙片区打造成“生态、创智、宜居”智慧新区,台商区也将以此为契机推动全区产城融合发展。如今,包括教育、医疗、商业等成熟高端配套设施正相继进驻白沙片区。

目光转向蓝色经济培育区,大力发展旅游休闲、海洋文化创意产业等高端生活性服务业是该片区的重点。明年,八仙过海大型旅游综合体项目一期将开门迎客。作为泉州首个大型旅游项目,该项目规划占地面积约2100亩,总投资80亿元,入选国家优选旅游项目名录。随着世茂蓝色海湾、滨海路、月亮湖、八仙过海旅游项目的相继建设,蓝色经济培育区基本形成设施完善、环境优美、交通便捷的滨海城市景观区,成为泉州地区重要的旅游目的地。

项目建设 打造幸福新城

幸福宜居新城是何模样?路网和安置小区的建设可窥见一斑。

近年来,伴随着大开发、大建设的发展格局,台商区把安置小区建设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锦溪花苑、凤林花苑、玉龙花苑、锦新花苑……已经建成的安置小区不论是内部建筑格局、活动设施还是外部交通配套,无不体现着台商区党委政府对广大涉迁群众的承诺:提供高品质居住环境,让大家过上幸福回迁生活。

今年9月,泉州后渚大桥东立交桥正式通车。通过别具一格的苜蓿叶型互通式三层立交桥,后渚大桥与台商区东西主干道、海江大道、海湾大道实现全面互通,台商区与中心市区的往来交通更加顺畅。项目的建成通车,按下了台商区建设城市副中心的快进键。

更激动人心的是,福厦客运专线将在台商区增设新泉州东站,预计在2022年9月底全线建成运营并与主线同步通车,进一步推动台商区吸纳人流与高端企业入驻,创造大量就业岗位,提升台商区作为城市副中心的深厚潜力。

高端配套 加快区域发展

区域型综合体是区域价值发现的导航灯、区域成长的孵化器、区域成熟的助推器。近年来,湖东片区引进金茂、世茂等大型项目,吸引人潮;星河城综合体即将实现满铺开业,打造集购物、休闲娱乐、餐饮、生活服务等为一体的家庭体验购物中心。

未来,在海丝艺术公园旁,台商区管委会行政大楼对面,台商区商务运营中心将落户于此。该项目将打造“国企大厦”“精品酒店”“优才大厦”,配套建设住宅和商业广场等,为区属国有企业提供标准化、配套齐全的办公场所,吸引台商区籍的海外华人华侨、在外地市发展的企业家等回乡投资兴业,吸引企业总部落户台商区。

正是这种可预见的城市价值变化,近年来一线房企纷纷布局台商区,以期共享城市发展红利。台商板块已落地诸如碧桂园、世茂、宝龙、阳光城、金茂、美的、龙湖等实力房企,再加上早期的隆盛、晖盛等项目,台商区已然成为泉州地产开发主战场。仰仗“泉州城市副中心”的定位、更多一线房企的深耕布局,以及大型商业综合体等“区域发展加速器”的加持,台商区板块未来价值空间将进一步放大。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