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白奇村举行集体海葬活动 先人骨灰回归自然
2019-10-09 16:56:05  作者:   来源:今日台商投资区   责任编辑:

从“入土为安”到“魂归大海”

白奇村举行集体海葬活动,先人骨灰回归自然

白奇村举行集体海葬活动,先人骨灰回归自然。

本报讯 (记者黄雅珊 陈桂生 吴志勇 通讯员庄诗晗 文/图)近日,泉州台商投资区百崎回族乡白奇村举办“万人墓”骨灰海葬仪式,让先人骨灰在广阔的大海里长眠。这也是台商区首次举行集体海葬。

当天上午,拖拉机来来回回,将白奇村“万人墓”收集火化而来的骨灰,运载到白奇古渡的船上。午后涨潮时分,在村民们的简单祭奠仪式后,这艘载着先人骸灰的船缓缓驶出。哀思中,这些骸灰撒向大海,回归自然。百崎乡白奇村老协会副会长郭廷南说:“几百年来的先人遗骸,无人认领祭扫,四处流浪。这次,我们把它们集中起来火化并海葬。群众很拥护,这一来环保卫生,二来践行了移风易俗新风。”

据了解,这次海葬的骨灰是百崎乡白奇村新中国成立以来历次政府开发、企业建设中,从地下挖掘出来,无人认领的先人骨骸,几经搬迁至“万人墓”。在白奇村老协会、志愿者等人20多天的奔走下,骨骸进行收集火化、集体海葬,开辟了百崎乡“入土为安”到“魂归大海”的先河。百崎乡白奇村老协会会长郭廷炎表示,百崎乡为回族聚集地,之前保留并延续着“土葬”的风俗,“但20年前,我们开始改土葬为火葬,是180度的转弯,现在开辟先例,首次举行海葬,算是转了一个360度的弯。”

这几年,随着“人地矛盾”逐步激化,百崎乡大部分居民改“土葬”为“火葬”,而白奇村更是走在移风易俗前头,节地生态安葬理念深入人心。百崎乡白奇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郭冬霞介绍,随着今年村里新建骨灰堂的投用,越来越多的村民选择将先人骨灰寄存在骨灰堂,现在放进去的已经两三百个了,而今年新亡故的,基本上都放入骨灰堂。“接下去,我们还会慢慢动员群众,让亡者死后不占用土地,还白奇青山绿水。”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