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媒体关注 > 正文
泉州,我为你自豪!
2019-09-05 16:32:54  作者:   来源:新浪泉州   责任编辑:

9月5日

福建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泉州专场将举行

发布会主题为

弘扬“晋江经验”

心无旁骛做实业

实现高质量发展




新中国成立以来,

泉州充分发挥对外开放前沿和侨乡优势,

勇于开拓,

坚定不移推动改革,

毫不动摇促进开放,

敢为人先的爱拼会赢精神和脚踏实地的创新实践,

创造了“晋江经验”、“泉州模式”,

成为福建省乃至全国发展最快、

最具活力的地区之一。

泉州

是一片活力四射的热土

是一个爱拼敢赢的地方

东西塔:千年守望,千年相随。(陈英杰 摄)

这颗嵌在我国东南沿海的璀璨明珠

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公认的“海上丝绸之路”起点

他曾经架起了东西方世界间的交流

让世界走进了中国

城市发展日新月异(陈起拓 摄)

流光溢彩的城市夜景,图为朝天门。(陈起拓 摄)

泉州位于福建省东南部,是福建省三大中心城市之一,北承省会福州,南接厦门特区,东望台湾宝岛,西毗漳州、龙岩、三明。现辖鲤城、丰泽、洛江、泉港4个区,晋江、石狮、南安3个县级市,惠安、安溪、永春、德化、金门(待统一)5个县和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泉州台商投资区。

2018年末常住人口870万人(不含金门县)。

晋江五店市成为网红打卡地(陈江瀚 摄)

除了“本土泉州”的870万常住人口外,泉州人遍布全世界。

“海外泉州”:分布在世界120多个国家和旅港、旅澳泉籍侨亲900多万人,占福建省60%以上,在全国25个设区市重点侨乡中位居第一;

“对岸泉州”:44.8%的台湾汉族同胞、约900万人祖籍泉州;

“异地泉州”:闯荡于全国各地的异地泉商200多万人。广大泉州人无论身处何地,都能心系故里、根植家乡,支持泉州的发展。

袅袅南音绕古城(陈英杰 摄)


泉州历史悠久,

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起点,

多元文化名城。

清源山老君岩是泉州的一大名片(陈英杰 摄)

1982年,

凭借着辉煌的古代海外交通史

泉州入选全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

(福建唯一,全国24个城市),

当时专家评审组点评泉州为

“出类拔萃,当之无愧”

开元寺大雄宝殿气势恢宏(陈英杰 摄)

泉州湾畔六胜塔,讲述海上丝绸之路扬帆起航的传奇故事。(陈英杰 摄)

在宋元“海上丝绸之路”的鼎盛时期,泉州是“东方第一大港”,与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贸易往来,东西方文化在泉州交融汇合,佛教、道教、伊斯兰教、天主教、犹太教、基督教、印度教、摩尼教等在这里和谐共存,被誉为“世界宗教博物馆”。

多元文化在泉州交融(张梓昌 摄)

全市现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31处,国家级非遗项目38个,其中“人类非遗项目”4个,是

全国唯一拥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部三大类别非遗名录的城市

蟳埔女们的簪花围真是美美哒(陈英杰 摄)

泉州经济总量较大,

以民营经济为主,

以制造业为主。

现代化国际化城市(陈起拓 摄)

2018年,全市生产总值占福建省比重近1/4,经济总量连续20年领跑全省。

制造业是泉州的主要产业(张九强 摄)

全市制造业总产值1.7万亿元,占GDP比重一半以上,拥有中国名牌产品46件、中国驰名商标155件,上市企业104家,均位居全国地级市前列,形成纺织服装、鞋业、石油化工、机械装备、建材家居、食品饮料、工艺制品七大千亿产业集群。

在晋江举办的马拉松赛热闹开赛(陈英杰 摄)

泉州人爱拼敢赢,

韧性十足,根植性强。

泉州人爱创业、爱当老板,

崇尚“输人不输阵”“爱拼才会赢”。

海西纺织新材料工业技术(晋江)研究院的晋江中纺标检测实验室(陈起拓 摄)

泉州是全国18个改革开放典型地区之一,被誉为“民办特区”,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任职时,7次赴晋江调研,总结提出“晋江经验”。    

晋江三力机车出口逆市增长 (陈英杰 摄)

泉州先后获批国家级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综合改革试验区、民营经济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国家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先行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中国快递示范城市、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国家创新型城市等。

(林劲峰 摄)

经济实力显著增强

70年来,泉州砥砺奋进,经济实力全面跃升,地区生产总值从1949年的1.33亿元跃升至2018年的8468亿元,增长1376倍,年均增长11%,总量连续20年居全省首位。

泉州全力推进“数控一代”,促进企业蓬勃发展。(陈起拓 摄)

产业结构持续优化

70年来,泉州经过三次产业协调发展,第二产业、第三产业先后于1985年、1992年超过第一产业。

嘉泰数控车间内,批量生产的智能化数控机床整齐排列,颇为壮观。(陈起拓 摄)


现代产业体系逐步形成

1.工业:

形成了石狮的服装,晋江的纺织、鞋帽、食品、建陶,南安的建材、水暖,惠安的石雕、建筑,安溪的茶叶、藤铁工艺,永春的芦柑,德化的工艺陶瓷等区域特色产业。

石狮号称“东方米兰”(陈英杰 摄)

2018年,泉州制造业总产值1.7万亿,对GDP起了最重要支撑作用。

目前,泉州工业已基本形成传统、重化、高新三大板块。纺织服装、鞋业、石油化工、机械装备、建材家居、食品饮料、工艺制品七大产业集群均已突破千亿产值。

2.服务业:

电子商务迅猛发展,已荣获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中国快递示范城市,2018年电子商务交易额达5094亿元、增长27.4%,国际邮政互换局投入试运营。

旅游产业蓬勃发展,2018年全市接待游客6659.9万人次、旅游收入1089.7亿元,分别增长21.7%、29.1%。

各项改革全面推进

1.民营经济综合配套改革试点:

获批民综改以来,泉州积极探索各类有利于民营经济发展的举措,持续推动民营经济市场准入标准进一步放宽,致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清理规范行政审批申报事项、工商注册便利化等工作获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扬。


2.国家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先行区:

2015年,泉州获批国家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先行区,泉州港列入国家《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重点支持发展的十五个沿海港口之一。

海上丝绸之路艺术公园·亚洲园主雕塑“帆影”(陈起拓 摄)

3.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

自2016年6月党中央、国务院作出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福建)的决策部署以来,泉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统筹推进试验区建设,结合泉州实际,出台泉州市试验区贯彻意见,提出42项改革成果清单,截止目前已完成33项改革任务。

绿化优美的泉州东湖公园(王世民 摄)

泉州河长制、垃圾分类、流域补偿、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晋江市自然资源确权登记、晋江市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永春县全域生态综合改革、永春县空间规划等多项改革经验获省上乃至中央复制推广。

拼搏永不止步

泉州注定更加不平凡!

接下来,泉州将实施七大行动,

更高质量地建设我们的家园:

1.实施“三大板块”支撑行动。

2.实施新动能引领行动。

3.实施创新能力突破行动。

4.实施城市能级跃升行动。

5.实施城市品质提升行动。

6.实施“生态+”优先行动。

7.实施民生福祉增进行动。

高质量发展引领高素质高颜值新福建崛起(陈起拓 摄)

无论过去,

还是现在,

拼搏始终是泉州人坚守的信念!

泉州,

敢为天下先,爱拼才会赢!

泉州,

我为你自豪!!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