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文化旅游 > 正文
传统工艺与创意设计的激情碰撞
2019-08-21 17:16:04  作者:   来源:今日台商投资区   责任编辑:

2019泉州海峡两岸大学生设计工作坊西丰佛艺专场成果发布会举行

参赛选手分享作品创意

核心提示

日前,2019泉州海峡两岸大学生设计工作坊“西丰佛艺专场”成果发布会暨交流座谈会在泉州市西丰佛艺工艺品有限公司举行。在导师指导下,经过15天的蹲点创作,16名来自海峡两岸的大学生分为8组,以“善财童子”为主题共设计创作了29件作品,最终8件作品分获金、银、铜奖和优秀奖。这是一次传统工艺与创意设计的激情碰撞,他们的创意产品给张坂传统雕艺注入新的活力,也给张坂雕艺文创产业带来新的启迪。

□本报记者 陈桂生 文/图

作品 将传统雕艺文化 元素融入设计中

今年全市共有亿达家电、恒安集团等16家制造企业报名承办设计工作坊,有来自两岸37所高校工业设计专业130名学生参与。台商区钜闽机械、亿达家电和西丰佛艺等3家企业,均是首次报名参与设计工作坊的企业。7月16日比赛启动之后,两岸工业设计大学生将分批次入驻各企业15天,每家企业入驻16名大学生和1名导师。参赛大学生们入驻西丰佛艺后,参观了台商区雕艺馆,深入雕刻生产车间,与企业交流设计主题,西丰佛艺公司提出以善财童子为元素进行文创产品的设计。

善财童子有个著名的五十三参故事,讲述他在文殊菩萨的帮助下,历尽艰辛,南下求法,参拜五十三位善知识,最终学有所成拜在观音菩萨座下。这个故事启示人们在人生的历程里,要虚心学习,要有吃苦耐劳的精神和锲而不舍的毅力。通过这样的故事给同学们带来一些感悟和设计灵感。

成果发布会上,集中展示同学们15天来精心设计的29件文创作品,通过现场评委对作品从实用性、创新性等方面进行评比,共评选出8件获奖作品。参赛大学生们也分享了各自产品的创意设计,本次专场金奖得主——来自台湾东南科技大学的陈宏轩同学介绍说,他利用善财童子虚心求学的元素,设计外观造型,同时摆脱宗教的沉重,从中融入一些活泼的线条。再结合现代化的年轻人喜欢的装饰,让佛教文化产生一些新的造型,而不只是传统的具象化代表。

来自台湾亚东技术学院的吴维娣同学分享她的作品《善时》时表示,她把善财童子参访的过程意象化,设计了一款计时器,这跟他行走参访的感觉是一样的,不仅有计时的实用性,也通过向上攀爬的阶梯传递一种积极向上、珍惜时光的心态。福建工程学院的刘在同学其作品《参悟游戏轮盘》,是通过53参的故事设计了一个游戏轮盘,将53参写在轮盘的木签上,通过转动轮盘的简单游戏,在趣味化中把善财童子53参的故事和精神传播到小孩子的心中。

“这次活动很成功。首先最大的收获是两岸青年学子之间的交流,不管是设计方面的思想碰撞,还是文化上的加深了解增进认同。”本次专场活动的指导老师、台湾环球科技大学创意产品设计系助理教授林胜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企业本身有意朝着创意方向发展,契合这次学生的创意,给企业带来一个新的思维,即用设计的手法落实成文创产品,保有企业原有的技术和材质运用,但却呈现出一个完全不同之前的造型,这是本次活动成功的因素之一。同时,也让学生们了解了整个佛艺雕像设计的流程、内容及内涵,对于学生们增长见识、提升素质有很大的帮助。

把传统文化以创意设计的形式呈现出来,将文化融入实用性很强产品里面,这无疑对转型中的张坂传统雕艺产业有着重要意义。对此,林胜恩表示,经过这段时间的观察,虽然张坂雕艺有很明确的产业主体,主要是佛像的雕刻与生产,但是来这里的族群都年龄偏高,或是特定的客商,对年轻人的吸引度还比较弱,那么借由这些文创商品创作或许可以吸引更多年轻人目光,当他们产生了注意以后可能就会做深入的了解,他们就会来到这里进一步交流和对接。

作为本次评委的雕艺大师苏碰辉认为同学们的设计各有特色,很多产品文化元素很丰富,实用性也很强,比如设计的笔架、茶壶、名片夹等作品都将善财童子的文化元素及佛教文化的莲花、祥云等融入其中。而且不少产品把善财童子进行了卡通化,这会让更多的年轻人喜欢并接受这种文化,这些好的设计对于张坂雕艺文化创意产业的开发发展有一定的推动和启迪作用。

1   2   3   4   5   6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