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文化旅游 > 正文
听爱国故事忆孝廉乡贤 黄保欣先生事迹分享会举行
2019-08-12 21:59:16  作者:   来源:今日台商投资区   责任编辑:

一镇一孝廉

听爱国故事 忆孝廉乡贤

黄保欣先生事迹分享会举行

本报讯 (记者杨婷婷)“学府侨声振,孝廉大爱持。群芳荣故垒,鼎盛赞今时……”日前,在悠扬的古乐和朗朗诵读声中,泉州台商投资区华侨孝廉文化沙龙暨旅港乡贤黄保欣先生事迹分享会在张坂镇张坂中学举行。大家围坐一堂,听爱国故事,谈孝廉文化。

泉州市纪委监委第五纪检监察室主任庄志深,区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监工委主任陈家强参加分享会。

此次活动通过诵孝廉诗赋、讲孝廉故事、写孝廉书法、谈切身体会的形式,邀请黄保欣先生的堂弟黄其才、其个人传记《紫荆花开》作者孙照宇、香港惠安泉港台商投资区同乡总会顾问骆昭尘三位讲述人,分别从黄保欣先生严谨孝悌的家风、坚定的政治立场、推动家乡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几个方面,分享黄保欣先生的孝廉事迹。70余名来自世界各地的侨领、党员干部、群众及学生聆听黄保欣先生的孝廉故事。

书生从商,心怀社稷。正如黄保欣先生所言:“要对得起自己是一个中国人。”从福建到香港,黄保欣先生始终以无我的情怀,服务家乡,服务国家。分享会上,听了他的事迹,现场人员无不感动。

提起黄保欣先生,张坂中学的校长庄实辉说:“黄保欣先生1996年就为张坂中学捐资建成实验楼。当时我还是个教师,在1996年,一所农村学校有一座实验楼非常不容易,可以说这为张坂中学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俗话说‘为人以孝、为官以廉、为政以德’。我们要将孝廉文化中蕴含的这一‘基因’,融入学校教育的‘必修课’。黄保欣先生是誉满香江的知名人士,是一位爱国者和奉献者,值得我们纪念,他的家国情怀和孝廉精神值得我们弘扬。”张坂文化研究会会长骆愉先生在分享会后感慨地说。

而在台资企业家邱俊杰先生看来,孝廉精神还印刻在黄保欣先生公而忘私的创业史中,体现在他热心公益的慈善事业上。“黄保欣先生无私地把做塑料的大数据分享给大家,让同业者更进步,把产业做大,说明他是个很正直无私的人,这和他家族正直的家风是分不开的。在生意成功的同时,他也不忘回馈社会,实现企业的社会价值。”他分享道。

据悉,黄保欣先生1923年出生于张坂镇下埔自然村,1945年毕业于厦门大学化学系,1948年赴香港发展,成立香港联侨企业。他纵横商界、政坛数十年,有“塑胶原料大王”的美誉,历任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一国两制经济研究中心副主席、广东大亚湾核电站安全咨询委员会主席、港事顾问、香港机场管理局主席、亚洲电视主席、特区筹委会委员等职务。1998年,黄保欣先生获香港特区政府授予的大紫荆勋章。

分享会结束后,还邀请了书法爱好者现场挥毫泼墨,将孝廉精神融于一幅幅书法作品中。

据悉,此次活动为泉州台商投资区“一镇一孝廉”创建系列活动之一,日前已举办两期,今后还将持续开展。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