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台商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温暖与共和国同龄老人
2019-08-12 21:53:24  作者:   来源:今日台商投资区   责任编辑:

开展系列志愿服务活动 温暖与共和国同龄老人

志愿者入户帮扶黄老伯,并为他理发、剪指甲。

核心提示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为让与共和国同龄的老年人共享伟大祖国70华诞的喜庆,日前,泉州台商投资区针对性推出一项志愿服务活动,将持续至今年12月份。除此之外,台商区老龄服务志愿者协会还将为与共和国同龄的老年人开展文艺晚会、摄影义拍、观光游览等系列公益活动。台商区的此项系列活动安排受到市相关部门以文件形式通报表扬,并向各县(市、区)协会推广。

□本报记者 黄雅珊 通讯员 饶文福 文/图

筛选百人 

提供精准定制式服务

泉州市老龄服务志愿者协会5月发起寻找“与共和国同龄需要提供志愿服务的老年人”活动。在泉州市辖区内居住,于1949年1月1日—1949年12月31日出生的老年人(含外来务工人员随居父母、现役军人随居父母),只要满足以下其中一项基本条件,就是本次活动寻找的帮扶对象:贫困、失能、空巢和身患疾病的老年人;为共和国做过贡献,身体有伤残的老劳模、老英模;为共和国做过贡献,身体伤残的退役军人。

活动发起后,台商区老龄服务志愿者协会迅速行动,精心实施,仅在5天内就基本完成前期调查摸底工作。据统计,台商区户籍、与共和国同龄的老年人有1521人,另有与共和国同龄的外来务工人员或随子女生活外来老年人200多名,总计1700多人。志愿者协会经筛选确定了100名需要提供志愿服务的老年人,包括重点优抚对象同龄老年人24人,其他“6+1类”中同龄老年人66人,随子女外来务工的共和国同龄老年人10人。很快地,众多骨干志愿者主动报名与老人结成一对一或二对一的帮扶。随后,志愿者协会确定了帮扶措施,即由志愿者根据老人需求开展精准定制式志愿服务,比如助洁、助餐、助行或助购等,帮扶时间从7月到12月,每月提供4次上门服务。

迅速行动

安装电视圆老人梦

“阿伯,我们来看你了!”近日,提着米、油等物品,志愿者阿曼和蔡雪明走过村中小道,来到东园镇锦厝村的黄瑞金老人家里。黄老伯1949年出生,与共和国同龄,今年70周岁,他在一次意外受伤中瘫痪,只能坐轮椅,儿子又患有精神疾病,全家仅靠体弱多病的妻子做环卫工贴补家用。在本次活动中,他被选为需要提供志愿服务的对象,由志愿者阿曼和蔡雪明帮扶。

台商区老龄服务志愿者协会负责人饶文福介绍,志愿者阿曼与黄老伯同村,方便不时去走访关心,能够在老人有急需时第一时间赶到,不过由于他是“新人”,所以又安排了老志愿者蔡雪明一起帮扶,“这样一来,既可以服务好老人,又能发展培养新志愿者。”

当天,在黄老伯家,阿曼和蔡雪明把黄老伯抱上轮椅,推着他在庭院里散心,陪他聊天,帮他剪指甲,又为他打扫了庭院。蔡雪明是一家理发机构负责人,他专门带了理发工具给老人理发。临走时,阿曼和蔡雪明还把自己的电话写在纸上,告诉老人若遇到困难可随时打电话给他们俩。

在一次上门服务中,阿曼发现黄老伯在家经常坐着发呆,从他老伴那里得知黄老伯很想有台电视来消磨时间后,阿曼立即在志愿者群里说明情况,希望大家一起努力,为黄老伯打开心灵之窗。据悉,因黄老伯是低保户,还可享受区民生保障局免费安装广电网络数字的政策。求助发出几分钟后,就有3位爱心人士表示要捐赠电视。当天下午,志愿者就入户为他安装了电视和网络数字。看着色彩斑斓的电视画面,老人眼里闪烁着泪花。

拓展活动

举办庆生晚会游新区

据饶文福介绍,除了为100名有需要的老人提供志愿服务,台商区还将开展其他的系列活动,温暖住在台商区的与共和国同龄的老年人。

其中,在9月底,国庆前夕,台商区老龄服务志愿者协会计划举办一场“庆国庆·为共和国同龄人庆生”文艺晚会,届时全部节目由爱心人士和团体义演。当晚,计划由志愿者入户接送200位与共和国同龄的老年人到场观看,并将准备大蛋糕,集体为祖国、为共和国同龄人庆生,并由爱心企业家为他们发放礼物礼品。“目前我们正在精心筹划此次文艺晚会,希望有更多的爱心人士和爱心企业家参与其中,赞助支持。”饶文福说。

除此之外,台商区老龄服务志愿者协会还计划开展“我和我的祖国”主题爱心摄影义拍活动,为与共和国同龄人留下灿烂微笑的影像资料,并冲洗出来送给老年人。同时,组织与共和国同龄人游览观光新区新景,共享祖国70华诞的喜悦。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