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社会民生 > 正文
郭志坛调解工作室:百姓“抬梯人”善解“千千结”
2019-08-02 10:47:02  作者: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

泉州台商投资区百崎回族乡郭志坛调解工作室——

百姓“抬梯人”善解“千千结”

核心提示

“有郭志坛调解室这个品牌在,乡里有事情大家基本都找他。”在泉州台商投资区百崎回族乡,村民们都认准郭志坛调解室这个“大品牌”,有困难找老郭,有解决不了的纠纷,也要找老郭。

近年来,泉州台商投资区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维护社会稳定中的“第一道防线”作用,进一步健全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切实把问题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在党委政府的推动下,如今,老郭带起了团队,带动更多人参与到这个暖心的行列中。数年来,郭志坛个人及团队共调解了100多起群众纠纷。 □本报记者 游怡冰

甘当“抬梯人” 热心调解获群众信赖

“很多矛盾纠纷,双方就是差个‘梯子’下,我甘心当个‘抬梯人’,让双方都能顺势而下。”郭志坛告诉记者。

能当上“抬梯人”,靠的是郭志坛二十多年来坚持不懈奉献爱心树立的口碑。20世纪70年代,郭志坛出生在一个贫困的船工家庭,很小的时候,便失去了父亲。幸运的是,读小学时,村大队给他减免了每学期2元钱的学杂费,这让他一直铭记在心,“以后如果经济条件允许,我一定要尽可能地帮助别人”。长大成人后,郭志坛坚持践行当初的诺言,积极参与义务调解、扶老助残、无偿献血等社会公益活动,成为乡亲们广泛认可的热心人。

2003年3月,百崎回族乡调委会聘请郭志坛为乡级义务调解员。2013年7月,郭志坛个人调解工作室成立,成为台商区首个以个人名字命名的调解工作室。几年来,“郭志坛调解室”的品牌愈加深入人心。

今年4月,在百崎乡,来自安溪的韦某与来自重庆的刘某因为微信聊天误会产生争执,之后刘某感到身体不适,到医院检查后发现有轻微脑出血,双方就赔偿问题争执不清,于是找到郭志坛调解工作室要求进行调解。郭志坛促成双方见面,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为他们分析清楚相关法律事项。郭志坛回忆道:“受伤的一方本来一直开出高额赔偿条件,不答应则要一走了之。但我劝他说,事情的发生与他自身疾病也有关,我们还是应该理清各自的责任,而不是意气用事。”最终,双方签订了调解协议书,了结了这个事端。

组队聚合力 多领域人才共解难题

郭志坛牵头成立了百崎回族乡公益爱心协会与台商区慈善义工协会,协会爱心志愿者超过500人。他们当中有许多专业人士,涉及法律、心理咨询、教育等多个领域,进一步充实了多元调解队伍。

去年,莲埭村郭某甲雇佣里春村的郭某乙到郭某丙家中做木作装潢装修工作。郭某乙在一次施工中,因操作不当,不慎从1.5米高的人字梯上摔下来,医治无效后不幸去世。事发后,郭某乙的兄弟情绪非常激动,向雇主郭某甲索要高额赔偿金,并威胁说若不满足他们的要求就要对雇主不客气。郭某甲非常害怕,不知所措。在旁人指引下,他找到乡政府司法所的“郭志坛调解室”寻求帮助。

接待郭某甲后,郭志坛感到事情紧急,立刻采取行动,动员公益爱心协会与慈善义工协会内法律、医疗等领域人才及社会热心贤达参与调解。大家纷纷运用自身专业知识,对事件进行分析研判及风险评估,分别告知郭某甲、郭某乙和郭某丙等各方在此事件中需承担的责任,合力做通当事人的思想工作。最终,双方当事人签订了有关赔偿的书面协议。一场即将引发的涉及多方群体性纠纷事件得以顺利化解。

据统计,2018年来,台商区积极践行“枫桥经验”,强基层、补短板、建高地,集中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处专项活动,努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一线,累计排查各类矛盾纠纷831起,调处成功819起,调处成功率98.6%,未发生因调解不及时而引发的民转刑案件和群众性集体上访案件。2018年,该区荣获第三批“全省法治县(市、区)”;2019第一季度,该区群众安全感率95.54%,排名全市第三。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