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泉州台商投资区>台商投资区新闻> > 正文
泉州台商区湖东片区(二期)征迁工作启动
2019-07-31 18:11:59 来源: 今日台商投资区  责任编辑:   

湖东片区将打造成滨水生态型城市中心区(陈凤阳 摄)

29日,湖东片区(二期)改造项目房屋征迁动员大会在东园镇举行,标志着湖东片区(二期)征迁工作正式启动。本次涉迁占地面积约1325亩,民房267幢,企业14家。根据时间节点安排,10月31日前完成所有民房签约工作。

征迁范围占地面积 约1325亩

据介绍,湖东片区改造项目位于百崎湖以东,本次征迁范围,北至湖东学园,南至通港路,东至杏秀路,西至滨湖东路,惠纬三路横穿其中,整个征迁范围占地面积约1325亩。征迁任务方面,房屋征迁:涉及群青村浔头自然村、锦峰村海乾尾自然村等两个自然村(湖东学园征收剩余范围)内的房屋(包含民房和企业),征迁范围占地面积约290亩,民房308幢(其中村级成建制已签约41幢,本次需征迁267幢),建筑面积14.3万平方米(其中已签约1.1万平方米,本次需征迁13.2万平方米)。本次征迁涉及群青浔头村房屋约229幢面积10.8万平方米,锦峰海乾尾村房屋约38幢2.3万平方米,其中祖厝约6幢,宫庙4幢。企业征收:涉及企业14家,占地约200亩,总建筑面积约13万平方米。

本次征迁工作共计安排15个征迁工作组,每组征迁房屋约18幢。镇里配备10个动迁组,另外安排5个村级成建制动迁组,由凤浦村、溪庄村、上林村、玉坂村、锦峰村等5个村各自抽调村干部组成,由5名镇干部担任组长。7月28日,已组织各动迁组对已分成15个征迁任务包进行分组,确定了征迁任务对象。

创新推行村级成建制征迁模式

近年来,东园镇作为台商区发展的桥头堡和主战场,在征迁工作积累了丰富的实战经验,创新许多体制机制,开创“人争先进,事争一流”的东园精神,强力推进征迁工作有效开展。尤其是近两年结合镇情村情,充分凝聚村级党组织战斗力,创新推行村级成建制征迁模式,取得不错的工作成效。

据悉,湖东片区(二期)改造项目征迁工作是东园镇历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征迁工作,也是第一个片区改造工作。东园镇在举全镇之力的同时,将进一步健全完善村级成建制征迁工作办法,并在湖东片区征迁工作推行,进一步充实东园镇的动迁力量。

湖东片区改造工程是泉州海丝新城六大片区开发建设改造之一,作为台商区城市三大片区之一,致力打造集商务办公、科教研发、文化休闲、生活居住及其配套服务、旅游观光、民俗体验为一体的滨水生态型城市中心区,全面提高城市中心集聚和辐射功能。目前海丝公园、湖东学园、周边路网已完成配套,周边楼盘、商场全面进驻开发,城市开发建设最为成熟,推进湖东片区的整体改造意义尤其重大,为接下去推动一些公共文化场所建设提供用地保障,能够进一步改善居住条件,完善区域配套。

早签约 早腾空 早选房

本次征迁工作按照《泉州台商投资区土地房屋征收拆迁补偿安置实施方案指导意见》执行,坚持“依法依规、公开透明、以人为本、权益保障、和谐征收”的原则,实行“六公开、两监督”制度。继续沿用台商区征迁工作一直坚持的政策,即早签约、早腾空、早选房。“被征收人先签协议、先腾空房屋的,除了可享受各项奖励补助优惠政策外,还可以享受先选房的好处。虽然安置房价格一样,但可以优先选择‘好位置、好朝向、满意户型’的房屋,而且不计层次差价。”有关人员解释说。

赢得群众支持,必须一碗水端平,阳光操作、公开透明,政策之外无政策。动员大会上特别强调,签约有期限,腾空有时限,要严格落实签约腾空奖罚,坚决做到一个标准行到底、一把尺子量到底,保证政策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做到正确作为。以政策教育引导群众,树立政府公道正派的形象。同时,对以下几种情况一定要严格把关并统一标准,分别是权源审查、腾空验收、病灾补助、一户一宅,以及涉及2017年1月1日以后的“两违”,尤其是近期发现个别企业抢装修、抢建的顶风作案行为,一定要加强巡逻,发现一起坚决捣毁一起。按照规定,2017年1月1日后的“两违”建筑及简易搭盖(包括新建、改建、扩建、加层的住宅及企业用房)一律不予认定补偿安置和材料费补贴。

□记者 陈桂生 通讯员 欧阳育玲 实习生 谢雨凌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泉州台商投资区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要闻
    更多>>产业经济
    更多>>文化旅游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