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百崎乡:“佛生日”不演戏 公益演出来代替
2019-07-31 18:06:59  作者:   来源:今日台商投资区   责任编辑:

百崎乡进一步深化移风易俗工作

“佛生日”不演戏 公益演出来代替

演员朗诵《百奇郭氏家风家训》,宣传移风易俗新风。

本报讯 (记者黄雅珊 通讯员骆萍萍 郭基伟 黄婧雯 文/图)7月24日,农历六月廿二,是泉州台商投资区百崎回族乡白奇村奇山宫“佛生日”。白奇村以前都是花钱请人来演三晚大戏,今年,乡、村干部提前介入,用3场公益文化演出,提倡社会新风尚。

7月24日晚,由百崎回族乡主办,白奇村承办的“忆初心 颂党恩 展新风 促和谐”文艺演出在白奇村戏台举办。值得一提的是,演出人员均是厝边人,他们或是百崎乡和白奇村的干部,或是白奇村的村民或文艺团队。演出汇集歌曲、舞蹈、武术、快板、朗诵、小品等艺术表演形式。其中,朗诵《百奇郭氏家风家训》、快板《文明操办婚丧喜事村规民约》和移风易俗宣传剧《四张请帖》等节目对革除陈规陋习,形成健康、文明、科学的生活方式,推动社会风气的优化和公序良俗的固化,有着良好的教育启发作用。

记者了解到,往年,每逢农历六月廿二“佛生日”,白奇村会请戏团或歌舞团来表演3天,花费在1万元以上,今年,百崎乡和白奇村干部提前介入,利用这次“佛生日”改变旧俗,提倡文明新风。3天时间里,第一天安排乡、村干部自编自导自演的文艺演出,第二天组织村老协会广场舞队、村幸福舞蹈队以及村歌友会成员登台演出,第三天请村南音社参加演出。“接地气”的3天演出吸引了众多村民前来观看,赢得了好评。

近年来,白奇村在移风易俗工作方面一直走在前列,是台商区“移风易俗示范村”。2014年,白奇村成功制止“新契、洗契”分发礼品的不良风俗,让全村群众节省了一笔开支;2015年开始,由村腰鼓队、大钹队、铜钟队、小鼓队和南音社为老人送终提供免费服务,大大降低了丧事的开销;2016年,针对“孙子满月”“子娶”“女嫁”这3项旧世俗给予革新,使铺张浪费降到最低水平。此外,全村由原来土葬的习俗全部改为主动遗体火化,目前,随着投入618万元建设的百崎乡公益性安息堂完工,白奇村“二次土葬”的情况也将得到改变。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