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泉州台商投资区>台商投资区新闻> > 正文
泉州台商区探索新模式 培育集体经济“高产田”
2019-07-31 18:02:30 来源: 今日台商投资区  责任编辑:   

消除“空壳村”、扶持薄弱村、壮大富裕村

培育集体经济“高产田”

规划建设后的玉坂农贸市场运作有序,既方便了群众,也增加了村民收入。

日前,泉州台商投资区举办村级集体经济工作推进会,与会人员实地参观了东园镇玉坂村农贸市场,现场学习农贸市场建设与运作工作经验。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台商区因地制宜,以“消除‘空壳村’、扶持薄弱村、壮大富裕村”为抓手,突出“政策引导、强化督查、抱团发展”的工作理念,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新模式,赋能增效,夯实基础,培育集体经济“高产田”。 □本报记者 黄雅珊 通讯员 周颖 文/图

党建领航 集体经济大增收

每天下午3点开始,位于杏秀路旁的玉坂农贸市场就迎来送往,热闹非凡。摊主的吆喝声,买卖双方的讨价还价声,此起彼伏。蔬菜、海鲜、禽肉……一应俱全的货物,让这里的热闹每天重复。

而早在2014年以前,这里自发形成“马路市场”,隐患重重,让镇村干部头痛不已。追溯到更早的2010年以前,因为没有农贸市场,玉坂村村民买菜买肉都要跑到邻村菜市场,甚是不便。

堵不如疏。玉坂村党支部书记王志勇说,一些流动摊点是本村村民在经营,村两委有义务带领村民就业致富,经村支部班子讨论,玉坂村建立自己的农贸市场迫在眉睫。虽说中有波折,但随着水泥场地浇灌成,铁皮搭盖起来,摊位有序规划后,农贸市场建成了,村民日常生活方便起来,部分村民摆摊就业增收,而村里也因为收取摊位费每年增加约22万元的收入。

村级集体经济的发展壮大极大地激发了玉坂村两委和党员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党支部班子进一步拧成一股绳,牢牢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2015年11月,随着农贸市场的繁荣以及无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的局限,玉坂村在获批建设村委会办公场所后马上投入建设,并于2016年8月建成,11月搬入使用。发展集体经济,趁热打铁正当时,玉坂村将村委会底层作为店面出租,租金为每月1200元,村级集体经济进一步壮大。“短短的几年,我们实现了村级集体经济增长的‘大飞跃’,这为我们在乡村振兴、‘强基促稳’道路上增添了漂亮的一笔。”王志勇感叹道。

玉坂村心系群众,将农贸市场及村委会店面的收入,扣除管理人员的工资及维修费用,剩余部分用于给全村60周岁以上的村民发放重阳节50元/人、春节150元/人的慰问金,让村民共享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成果,进一步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项目推动 “造血功能”再增强

村级集体经济的大飞跃,是玉坂村探索产业党建尝到的甜头。记者了解到,在产业党建建设中,台商区不断强化项目兴村理念,侧重增强村集体“造血功能”,通过“借、引、转、盘、换”等模式,多管齐下,下大力气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做到聚焦聚力、有的放矢。

洛阳镇屿头村发挥侨乡优势,借“侨力”“外力”,通过动员海外侨胞回乡投资,与镇、村共同开发了集商住、经营、服务业为一体的侨乡综合市场,实现村财年收入200多万元。而东园镇龙苍村,充分发掘36座“南洋楼”华侨古厝资源,启动“美丽乡村解乡愁”工程,做好乡村文化旅游文章,推动村级集体经济持续增收。

台商区还积极搭建连接市场与农户的桥梁,以村企共建等形式与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合作,通过集体用地共同开发、集中农户土地等方式推动土地规模化、集约化经营,盘活土地资源,以投资合作或出租获取收益,实现村级集体经济和农民创业双增收。洛阳镇西方村实施海埭埔集体土地公开招投标,化地缘优势为经济优势。张坂镇苏坑村则打造农耕文化区,集中农户土地进行土地流转,引进企业建设蔬菜基地,每年村财增收10余万元。

结对共建 形成合力强基础

2018年以来,台商区更是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强基础、治弱项,深化“示范村”与“薄弱村”结对共建,推动“传、帮、带”,力争2020年底10万元以上“较好村”数量达到100%,有效扩大“示范村”增量,提升“中间村”水平,实现“薄弱村”销号,为“强基促稳”三年行动夯实基础。

洛阳镇上曾村受地理位置、资源缺乏等制约,被列入台商区集体经济“薄弱村”。洛阳镇梅岭村发挥强村优势,带领上曾村联合引进东方奇迹第六产业园项目,流转山地及耕地641亩,实现了产业兴村,农户每年增收20余万元,村集体增收4万余元。

2018年7月13日,台商区“空壳村”“薄弱村 ”购置安置小区店面签约仪式在区城建公司举行,9个“空壳村”“薄弱村”分别购置了凤浦、玉坂、锦新、锦溪等4个安置小区43个店面。这是台商区推进政企帮扶的举措之一,由城建公司精选地段好、商业价值高的店面,按成本价出售,通过鼓励“空壳村”“薄弱村”利用存量资金购置安置小区店面,并统一招商承租,推动实现“空壳村”“薄弱村”销号。此外,区财政每年从预算的扶贫资金中安排不低于25%,“以奖代补”支持“薄弱村”发展集体经济。

通过嫁接外力赋予乡村发展的动力也是台商区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举措之一。今年以来,依托农信社,台商区实施“党建+金融”双基联动,先后为阳光村、后海村等村提供“整村授信”服务。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泉州台商投资区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要闻
    更多>>产业经济
    更多>>文化旅游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