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泉州台商投资区>台商投资区新闻> > 正文
泉州海峡两岸工业设计大赛启动
2019-07-17 17:06:12 来源: 今日台商投资区  责任编辑:   

营造创新创业良好环境 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

泉州海峡两岸工业设计大赛启动 市、区领导与两岸师生代表座谈交流

本报讯 (记者杨婷婷)为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提出的“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昨日,2019年泉州海峡两岸工业设计大赛暨海峡两岸大学生设计工作坊启动仪式、工业设计暨台湾大学生来泉工作座谈会在泉州台商投资区举行。

泉州市长王永礼参加工业设计暨台湾大学生来泉工作座谈会,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洪自强,区领导吴汉宗、刘志平、林清泉以及两岸师生代表130多人参加相关活动。

座谈会上,王永礼和台湾学生代表展开热烈的交流。他指出,泉州经济总量大、产业基础好,工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五成,规上工业企业达到4800多家,工业设计市场需求巨大,发展环境优良。面向台湾工业设计大学生,王永礼伸出引才“橄榄枝”,热忱欢迎广大台湾青年来泉追梦、驻梦、圆梦,发挥年轻人特有的创造力与活力,大力推动泉州工业设计水平提升和制造业转型升级。

区党工委书记吴汉宗介绍了台商区泉台工业设计人才合作情况。吴汉宗指出,近几年,台商区突出“姓台属高”属性,深入实施人才“港湾计划”,积极推动改进人才服务“八条措施”落地生根,全区各类人才总量超2万人。目前,台商区纳税超20万元以上企业57%属于制造业,新形势下工业设计人才对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有着积极推动作用。为吸引集聚两岸优秀设计人才,台商区在高层次人才引进、柔性引才和本土高层次人才培养上的力度不断加大,为实现弯道超车奠定了坚实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座谈中,来泉参赛的台湾学生回顾自己来泉学习、就业的初衷和经历,分享与大陆同胞交流交往中感受到的情谊,畅谈未来发展愿景。

座谈会前还举行了2019年泉州海峡两岸工业设计大赛暨海峡两岸大学生设计工作坊启动仪式。洪自强在启动仪式上指出,泉州制造业发达、产业集群优势凸显,经济总量连续20年保持福建第一,形成纺织服装、鞋业、石油化工、机械装备、建材家居、食品饮料、工艺美术等七大千亿产业集群。台商区是泉州城市副中心和经济新增长极,依山傍水、沿江拥湖,区位优势、政策优势明显,基础设施加快完备,是一片创新创业的热土。

区管委会主任刘志平欢迎两岸人才前来参赛。他表示,举办此次大赛,有利于搭建两岸工业设计“第一家园”,为两岸工业设计交流理念、共享经验提供平台,为台商区制造企业创新产品、吸纳人才作出更大贡献。区党工委、管委会将全力以赴做好各项保障工作,确保此次大赛办出成效,并以此次为契机,为来自海内的人士施展才华、创新创业搭建广阔的舞台。

启动仪式上,台商区与泉州市工业设计协会联合建立的“泉台工业设计人才服务中心”正式揭牌成立。据了解,泉台工业设计人才服务中心选址于洛阳古街,将依托台湾知名设计机构、高校,建立台湾设计人才数据库和合作平台,按照“周周有沙龙、月月有对接、年年有竞赛”的服务理念,打造“泉台设计走廊”和“泉台设计创业项目”孵化基地。今年依托中心在台商区举办2019年泉州海峡两岸工业设计大赛和海峡两岸大学生设计工作坊活动,挖掘和培养一批获得国际知名竞赛奖项的台湾优秀设计人才集聚台商区。同时,力争用3年时间,将中心打造成为全市工业设计人才集聚平台、成果转化平台,充分展示和推广泉台原创设计,促进两岸设计人才融汇交流,服务泉州台商投资区乃至泉州市制造业发展。

当天下午,参加海峡两岸大学生设计工作坊的海峡两岸师生代表走访参观了洛阳桥、海丝艺术公园、德润产业园、雕艺馆,实地了解台商区经济社会建设情况。

据介绍,泉州海峡两岸工业设计大赛根据台商区产业与经济现状,以文化创意和工业设计为切入点,打造“设计+”产业发展新形态,设置两类参赛组别,以台商区智能交通、高端装备制造和传统鞋服产业为主要设计方向,面向全球征集创新设计作品,包括材料创新、工艺创新、结构应用创新等,推动新区产业发展。拟于11月上旬,在台商区举办海峡两岸工业设计大赛创意设计节,包括大赛颁奖仪式、海峡两岸青年设计师论坛等活动,让参赛者与当地企业充分对接,推动创新成果产业化。

而海峡两岸大学生设计工作坊此前已成功举办六届,累计132所境内外工业设计高等院校3000多名优秀设计生参与,为75家本土传统制造型企业设计产出1785件优秀设计作品,成为“产、学、研、政”融合发展的典型案例,促进了产业创新提升, 加强两岸交流互动,是扩展人才引进落地的渠道。今年全市共有亿达家用电器、恒安集团等16家制造企业报名承办设计工作坊,有来自两岸37所高校的工业设计专业学生参与。台商区钜闽机械、亿达小家电和西丰佛艺等3家企业,是台商区首次报名参与设计工作坊的企业。比赛启动之后,两岸工业设计大学生将分批次入驻各企业,每家企业入驻16名大学生和1名导师,分7月下旬和8月上旬2批次入驻企业15天。

据悉,近年来,台商区先后出台《促进人才创新创业21措施》《引进台湾人才暂行办法》等优惠政策,并优先解决台湾人才医疗、安居、子女入学等问题。同时打造德润产业园对台人才交流合作示范区,成立大陆首个台资企业工会联合会,组建“党建+人才”服务专员队伍,搭建区高层次人才服务中心等一批台湾人才服务平台,不断实现惠台措施集成化、公共服务均等化、生活配套便利化。截至目前,全区拥有国家“千人计划”专家2人,国家工艺美术大师1人,省引进高层次人才9人,市级高层次人才262名,台湾人才241名,各类人才总量超2万人。今年以来,全区专利申请809件,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35.12件,增长192.26%。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泉州台商投资区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要闻
    更多>>产业经济
    更多>>文化旅游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