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产业经济 > 正文
台商区对企业实行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
2019-07-10 16:19:30  作者:   来源:今日台商投资区   责任编辑:

开展信用等级评价 增强企业诚信意识

对企业实行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

本报讯 (记者黄雅珊 通讯员庞旭婧)日前,泉州台商投资区民生保障局在辖区范围内的各类用工企业中,开展2018年度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评价和用人单位工资支付行为信用等级评价工作。

据悉,评价工作主要针对企业内部制定劳动保障管理制度、劳动合同订立、支付劳动者工资、执行最低工资标准、参加各项社会保险、缴纳社会保险费及其他法律规定的劳动保障监察事项等进行评价,企业经评价可划分为A、B、C三个等级,根据等级实行分类监管。在对全区20家企业认真评价、严格审核和网上公示后,以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评价,评价出以嘉泰鞋业、集友鞋业、坚石水泥为代表的A级企业(守信单位)10家,C级企业2家(永如鞋业、超益印刷);以工资支付行为信用等级评价,评价出以隆盛轻工、双喜制衣、友臣实业为代表的守信企业18家、严重失信企业2家。

台商区民生保障局劳动保障科副科长庞旭婧介绍,该局每年对企业开展一次评价,主要依据日常巡视检查、书面材料审查、举报投诉查处、专项检查等劳动保障监察和其他有关工作中取得的企业上一年度信用记录,分企业自查、实地检查、总结认定、建档公布四个阶段进行。

台商区劳动监察大队大队长骆耀东表示,下一步将根据评价结果对各类企业实行动态分类管理。其中,对于被评为A级的企业,将适当减少劳动保障监察日常巡视检查频次,除投诉举报外一般不进行劳动保障监察执法检查,鼓励其自主完善内部劳动用工管理;对被评为C级的企业,将对其主要负责人、直接责任人进行约谈,强化劳动保障监察日常巡视检查,敦促其遵守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和规章,对企业上市或参评各类优秀企业以及对企业负责人参评各类先进、劳模、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进行劳动保障审核时一票否决。此外,台商区民生保障局还将与工商、金融、住建、税务等部门和工会组织建立信用信息交换共享机制,对企业实行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