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媒体关注 > 正文
这些声音,绝版了!
2019-07-02 16:53:16  作者:   来源:FM1036福建新闻广播   责任编辑:

85年前

近9万中国工农红军集结出发

开始了一场九死一生

却彻底改变中国命运的远征


点击图片收看H5

聆听绝版的英雄声音


点击图片收看H5

聆听绝版的英雄声音



2006

福建新闻广播记者走遍全国

寻访近百位老红军,使得许多弥足珍贵的红军声音得以留存。

2016

对13年前老声音资料重新编辑

推出百集系列报道《永不消逝的红军声音》。

如今

作品中的老红军都已逝去

让我们一起重温这些绝版的英雄声音,感悟源自初心的澎湃。



重听经典 不忘初心


1934年秋,中央苏区第五次反“围剿”进入最艰难的阶段,红军接连失利,长汀松毛岭成为中央苏区东线最后的屏障。


9月23日,国民党7万重兵进逼松毛岭,飞机猛炸,迫击炮乱轰,松毛岭保卫战打响,这是红军长征前的最后一战。


红军战士怀抱必死的决心,坚守在松毛岭上,以血肉之躯顽强抵抗着敌军的冲击。


战斗持续了七天七夜,万余名无名红军身死松毛岭,为中央主力红军的战略大转移赢得了宝贵时间。


9月30日,长汀中复村观寿公祠前,闽西红军召开万人誓师大会,迈出二万五千里长征的第一步。


从松毛岭到雪山草地,从汀江到湘江,千千万万闽西儿女为革命事业抛头颅、洒热血。仅血战湘江一役,主要由闽西子弟兵组成的红五军团三十四师用几乎全部的牺牲代价护卫了主力红军继续长征。


二万五千里长征中,中央红军8.6万,福建子弟兵近3万最后抵达陕北的仅2000余人。漫漫征途,掩埋着他们的累累忠骨,也传唱着他们的英雄赞歌。






踏寻足迹 回望初心


6月11日,“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主题采访活动正式启动。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中央媒体及长征沿途13个省市区的主要媒体、数百名媒体记者从江西于都、瑞金,福建长汀、宁化四个中央红军长征主要出发地再出发,用双脚踏寻革命先辈的足迹,用镜头和笔触描绘新中国70年的壮美画卷,激励全国人民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85年的时光不曾远去

历史的天空中

这些永不消逝的最亮的星

闪耀着蓬勃、坚定的光芒

激励着后人开启一次又一次新的征程!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