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泉州台商投资区>台商投资区新闻> > 正文
长效整治农村环境 台商区乡村美丽“超长待机”
2019-06-19 16:25:35 来源: 今日台商投资区  责任编辑:   

干净宜居的环境是地方社会经济稳定发展的重要前提条件。泉州台商投资区通过扎实推进环境整治工作,动态激励考核,农村、城市环境卫生实现蜕变并长效保持,在全市环境卫生考评中长期名列前茅。

□本报记者杨婷婷 陈桂生

因地制宜处理污水

营造整洁卫生环境

张坂镇山内村被誉为台商区的“后花园”,绿意盎然的青山,清澈见底的溪流,以及家家户户门前篱笆草坪,构成了一派清新景致。这些草坪下面大有玄机,藏着净化生活污水的装置。2014年之前,山内村家家户户的生活污水没有经过深度处理,直接排入溪流和水库。村里水体日渐污臭,并影响下游水质。以农村环境整治为抓手,生活污水处理被提上村两委会的重要日程。通过引进专业化公司,污水处理设施因地制宜地被安置在村中各个角落。山内村村委会主任苏强强向记者介绍,根据地势条件,山内村在东楼自然村设置了1座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集中处理东楼村的生活污水,日处理量30吨;在淡埔和东西厝两个自然村,设置了29座分散式净化槽污水处理设施,1座净化槽能处理4户的生活污水。

居民的生活污水经过处理后,达标排放,从源头上解决了水库和溪流的水源污染问题。随后村里开展了“厕所革命”,彻底告别又脏又臭的“旱厕”。像这样现代化的公厕,今年山内村将再建2座。一系列举措下,村里环境焕然一新,改善后的村居环境也激发了村民的主动意识。“山内村的变化非常大,跟之前完全不一样了。”山内村村民苏国忠说,现在大家都会自觉遵守,注意自身的环境卫生,看到哪里脏了就收拾干净,保护环境的氛围越来越浓厚。

创新卫生考评机制

考评成绩屡居第一

在台商区,像山内村一样通过农村环境整治实现蜕变的村子还有很多。近年来,台商区以垃圾处理“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为总要求,全面推行农村环境整治工作。台商区在全市“美丽乡村”环境卫生考评中,截至2018年10月份全部位列全市第一名,累计连续取得42个月次综合成绩第一名的成绩,全年11个月份居全市第一名。

一时的变化不难,难得的是能够长效保持。“四个乡镇哪个乡镇做得比较好,就哪个乡镇拿流动红旗,这样做大大地调动了人居环境卫生工作的积极性。”台商区城市考评中心主任骆伟钢介绍,考评中心通过分组挂片,形成网格化,有针对性地开展日常巡查工作。通过巡查,起到一个督促指导的作用,推动人居环境做精做细。

创新卫生考评这支“指挥棒”,台商区将“美丽乡村”、海岸带环境、小流域环境等全部纳入考评内容,并按照工作重心不断调整升级区级考评办法,先后出台了环境卫生考评补充规定和实施办法,今年以来又新增高速出入口广场及周边环境卫生专项考评和农村公共厕所环境卫生考评,并依托住建部线上“城市公厕云平台”进行公厕管理督导工作。动态的考核、长效的机制,台商区让乡村美丽“超长待机”。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泉州台商投资区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要闻
    更多>>产业经济
    更多>>文化旅游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