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文化旅游 > 正文
张氏族人齐心协力煮粉团 品尝故乡古早味
2019-06-19 15:24:37  作者:   来源:今日台商投资区   责任编辑:

齐心协力煮粉团 品尝故乡古早味

张氏后人节假日聚在一起制作芡薯粉团,联络感情的同时推广家乡美食文化。

不少张氏族人从各地回来品尝地道小吃

本报讯 (记者吴志勇 文/图)芡薯粉团是闽南的特色小吃,也是泉州台商投资区洛阳镇最古老的小吃之一。近日,记者来到洛阳镇张氏大夫第老宅,了解这道传统美食的制作过程,感受小时候的家乡味道。

走进张氏大夫第老宅,记者看到张氏族人正忙碌着。完成加水勾芡、干炒花生米等一系列准备工作之后,他们齐心协力轮流上阵,用木质的薯橹沿顺时针不停地用力搅拌,让薯粉均匀凝结。

力量与速度在锅中完美结合,反复的转动与回旋是这道菜的关键环节。大约半小时后,薯粉逐渐变色,在其半熟状态时倒入花生米、蒜末、芹菜等配料,再继续搅拌。直到花生米均匀地与薯粉粘在一起,便可起锅装碗,再烧制由海蛎、青菜做出的汤汁淋在粉团上,一碗碗色香味俱全的芡薯粉团便制作完成了。“芡薯粉团这道小吃制作起来其实非常累,需要家族成员合力完成,很考验耐心和团结!”张氏族人吴月英说道。

看着芡薯粉团上锅,不少人端着碗筷想一品这道现代生活已难觅到的古早味美食。“这道美食本身也是传统饮食文化的一种,能看到我们泉州小吃得到推广,蛮自豪的。”游客许迪告诉记者,他平常都在广州生活,此次回到家乡能吃到最地道的闽南小吃,他深受触动。而他的妻子郑泽旋表示,虽然自己是外地人,但是能吃到闽南传统风味小吃,体验古早的食物制作工艺,是特别难忘的体会。

据悉,相传以前惠南地区农家生活困难,遇到喜事要办桌或除夕全家团圆之际,人们就用这种极易饱腹的食物让饥肠辘辘的客人或家人先垫底。而台商区洛阳镇因盛产地瓜粉,芡薯粉团更是过去家家户户逢年过节的必备佳肴,因此此次张氏后人以节假日为契机,组织族人共同制作美食,在联络感情的同时,更是呼朋引伴,借美食推广闽南文化。

随着越来越多的人背井离乡,故乡的美食幻化成舌尖上的乡愁,充当起时光的使者,填补着人们内心正在逐渐逝去的情怀。借美食让乡愁延续,守着永不熄灭的香火,是张氏后人一直以来的心愿。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