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泉州台商投资区>台商投资区新闻> > 正文
台商区“强基促稳”专项部署 筑牢基层稳定堡垒
2019-06-12 18:00:19 来源: 今日台商投资区  责任编辑:   

核心提示

今年4月份,泉州台商投资区出台 《泉州台商投资区实施“强基促稳”三年行动方案》,力争通过三年的努力,推动全区基层组织的组织力、战斗力、凝聚力明显增强,社会治理水平显著提高,防范化解矛盾纠纷的长效机制更加完善,大量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为实施“一园两桥三城四网五产”战略、打造两岸合作先行区和建好泉州城市副中心营造一个安全稳定和谐的良好社会环境。

2019年台商区将重点围绕“提升基层组织力”“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基层矛盾化解水平”等3个方面,组织实施18个专项行动。目前,洛阳镇、东园镇、张坂镇、百崎回族乡四个乡镇在区里18项专项行动的基础上,结合各自实际,创新实施具有本镇特色的“自选动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

□本报记者 杨婷婷 陈桂生

总结提升亮点 

探索创新社会管理模式

围绕“一年治标,解决面上问题;两年治根,破解深层次问题;三年治本,固化形成长效”的目标和“真正一竿子插到底,调动基层能动性”的要求,洛阳镇严格参照项目攻坚模式,将50个问题具体化、项目化,明确目标和时限,责任到人,确保按时序推进。在亮点打造上,洛阳镇屿头村借助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平台,建立1445工作机制,积极探索创新管用的社会治理体系办法,把党员、群团、乡贤、志愿者等四大体系力量拧成“一股绳”,实现人、财、物、地、事、组织“一网整合”,获得广大干部群众的认同。其侨心汇、厝边公堂、红义工联盟、红驿站·红管家、积分制管理办法、微心愿·微服务、人才沙龙&红商课堂等创新举措在矛盾纠纷调处、便民惠民、关心弱势群体、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近年来,洛阳镇项目建设多,征迁任务重,但历史遗留也多,这些“弱点”“堵点”成为洛阳镇开展“强基促稳”工作的切入点,以此实现安全感、满意度和幸福指数进位升级。根据方案,洛阳镇将用三年时间围绕组织实施19个专项行动,明确任务50个,涉及征地拆迁、民生保障、生态环境、乡村振兴等方面,其中2019年攻坚项目18个。

盘活闲置资产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东园镇龙苍村是台商区著名侨乡,村中有数十幢旅居海外华侨白手起家打拼后荣归故里的见证——“番仔楼”。龙苍村党总支以“番仔楼”特色古民居为载体,通过与闲置古民居业主进行沟通,让其将房屋授权给团队统一开发管理,引入文创团队对部分房屋进行修缮,重新开发“番仔楼”古民居,目前已打造出一座样板房。

据悉,今年东园镇重点围绕“提升基层组织力”“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基层矛盾化解水平”等3个方面,组织实施23个专项行动。其中,东园镇在区里18个专项行动的基础之上,创新实施了4个具有东园特色的“自选动作”。如工作经验总结《充分发挥村级组织作用,创新推行新型征迁新模式》在全区进行推广,不仅有效地开展“和谐征迁”,还能及时化解社会矛盾。在“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方面,选取了辖区内7个小区所在的村为试点,探索泉州城市副中心村改居工作;倡导“丧事简办、喜事新办、神事不办”的文明新风。据悉,东园镇已连续四个季度“三率”测评排名全区第一。

在“规定动作”方面,东园镇通过明确时间节点、细化责任分解,将责任链条传导到了工作“末梢”。与此同时,对摸排出来的涵盖项目征迁、村级造血功能、房屋改造等37个影响社会稳定的突出问题,制定“销号政策”,确保各类矛盾纠纷“销号清零”。

夯基础塑亮点

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

针对农村党员先锋意识淡化、服务联系不紧密的问题,张坂镇在仑前村试点开展党员“修分争星”活动,评选星级党员,兑换爱心积分,以爱心物资帮扶困难群体,从而拉近党员与群众的距离,村民反响良好。通过“修分争星”机制,增强了农村党员“提高积分、争当先锋”的意识,形成了互帮互带、相互竞争的创优争先格局。该做法入选全市“强基促稳”优秀案例。

仑前村党员“修分争星”活动是张坂镇在“强基促稳”上创新“自选动作”的一个缩影。不仅是对党员进行规范,为推动村级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张坂镇早从2016年起,就创新性地开展党组织“评星定级”活动,按照“班子建设、队伍建设、制度建设、阵地建设、工作业绩”五项考评内容,每年开展评星活动,以此来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推进农村党组织标准化建设。除此之外,实施“文明新风”移风易俗行动,开展纪检干部“一线大走访”活动,拓展“党建+”模式……张坂镇积极夯基础、抓重点、破难点、塑亮点。

据悉,今年张坂镇围绕“提升基层组织力”“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基层矛盾化解水平”3个方面,组织实施17个专项行动,确定本年度“强基促稳”攻坚项目23个,其中,“亮点工程”9个,“重点工程”9个,“焦点工程”3个,“难点工程”2个。

注重民生服务

提升基层矛盾化解水平

民生工程一直是百崎回族乡项目建设的重点。在今年42个建设项目中,涵盖了基础设施、文化产业、民生保障等类型,其中百崎乡公益性骨灰堂主体已封顶,现已进入附属设施建设阶段,溯远公园工程已完成规划设计和招投标,正在进入施工建设。针对百崎乡内涝严重的问题,全面深入排查辖区内的内涝点、隐患点,并分片区、有针对性地开展系统整治,有计划、有步骤地实施河道清淤,对老旧排水管道进行整治提升,逐步提升防洪排涝能力。

据悉,今年以来,百崎乡紧紧围绕“提升基层组织力”“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基层矛盾化解水平”等3个方面,组织实施21个专项行动,明确项目抓手41个,其中2019年攻坚项目12个。针对百崎乡的实际,有针对性制定行动实施攻坚方案,确保强基促稳工作措施落到实处,确保群众所思所盼的一些为民办实事项目早日落地生根。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泉州台商投资区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要闻
    更多>>产业经济
    更多>>文化旅游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