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泉州台商投资区>社会民生> > 正文
玉塘村:民心所向 成风化俗促稳定
2019-06-05 16:17:02 来源: 今日台商投资区  责任编辑:   

玉塘村广做移风易俗工作宣传,文明新风走进老百姓心中。

核心提示

泉州台商投资区张坂镇玉塘村,于今年初获得2018年度区级“移风易俗示范村”的荣誉称号。其实台商区去年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后,玉塘村就已被作为示范点在全区范围内推广。一年来,这个移风易俗的先行村、标杆村又有新成效,如今在“破除陋习树新风,反对铺张浪费,节俭办婚丧事”的前行道路上,广大村民不仅拥护支持,还积极参与和自觉执行。

移风易俗,让群众从沉重的人情往来中得以解脱,实为民心所向;成风化俗,群众树立了新的文明生活观念,也为强基促稳奠定了基础。记者了解到,在台商区推进“强基促稳”三年行动工作中,移风易俗工作被作为一项重要内容纳入其中。

□本报记者 黄雅珊 通讯员 吕学海 文/图

破除陋习树新风 修订村规民约定标准

生日不办寿宴;“佛生日”不请客;孩子满月、周岁不分包;婚事送陪嫁35人以内、宴席35桌左右,菜金1200元—1500元;办理丧事、治丧时间4天,夜间不唱歌跳舞,送葬乐队2阵,花圈、花篮、彩匾合15件,用餐米饭、一菜一汤、不喝酒,“头七”不请客……

玉塘村的村规民约对婚丧事的操办有着明确的标准和要求。以今年村里操办的9场丧事来看,大部分丧事花费4.5万元,有的3万元左右,每场丧事节省2万元以上。据悉,自玉塘村开展移风易俗工作以来,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已节约上百万元,减轻了村民的家庭经济负担,同时,刹住了讲排场、比阔气、大操大办的不良风气。

记者了解到,玉塘村的移风易俗工作是从“几个包”开始的。

2017年8月以前,玉塘村有着繁重的人情往来,比如孩子满月要分包,四个月要分包,新契要分包,周岁要分包,洗契要分包……“现在生活水平富足了,大人小孩都不爱吃喜包,要么放着坏了扔垃圾桶,要么老人不忍心浪费,连吃多天后肚子不舒服。”玉塘村老人协会会长孙连金说,不少村民看不下去,跑来老人协会反映。此后,一场“破除陋习树新风”的改革在村里铺展开来。村两委多次组织村民代表和老协会理事座谈,广泛征求意见,从群众中意见最大、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入手,把移风易俗纳入《村规民约》,同时在尊重民俗的基础上制定《玉塘村民俗改革的几点意见》,用具体条款形式,对村民的婚丧事办理标准做出具体的规定,提出明确的要求。此外,玉塘村还由村两委、老协会理事和村里有威望的人员组成红白理事会,并制定《红白理事会章程》,全面指导和监督村里移风易俗工作的落实。

1   2   3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泉州台商投资区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要闻
    更多>>产业经济
    更多>>文化旅游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