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文化旅游 > 正文
块面手法造型凝练 创新雕琢讲述典故
2019-05-16 15:43:07  作者:   来源:今日台商投资区   责任编辑:

作品《迎东风》国庆起将在天安门城楼亮相。图为非收藏版。

核心提示

日前,记者了解到,咱厝的中国木雕艺术大师郑君亮收到了北京市天安门地区管理委员会颁发的收藏证书,而收藏的作品就是他引以为豪的《迎东风》。据悉,被天安门地区管理委员会收藏的作品将于国庆起在天安门城楼大厅进行长期展示,这也是台商区第一次有木雕大师的作品被陈列在天安门城楼内进行展示。□本报记者 吴志勇 文/图

藏品高70厘米 花一个多月制作

走进郑君亮雕艺工作室,只见展台上各式木雕作品琳琅满目,而在这些作品中,《迎东风》“藏匿”其中,虽说块头不突出,但是风格手法却很独到。记者了解到,原来这件《迎东风》作品是天安门城楼展厅藏品的“分身”,被收藏的作品早在数月前就已经运往北京了。

为了与天安门城楼展厅的大气相匹配,郑君亮在比例上特地做了调整,花了很长时间“量身订制”,将作品按照比例进行放大,工程量也随之增大。细看作品,《迎东风》造型凝练,线条流畅,没有繁琐的雕饰,与现代颇为流行的简约风格不谋而合。藏品高70厘米,采用块面刀法的创新雕刻工艺,描述了诸葛亮在曹操百万雄师渡江压境危难之时,足智多谋,草船借箭,击败曹军的传奇故事,从特定的方位看,作品更显气魄。

郑君亮表示,藏品前后共花费了他一个多月的时间来创作。木雕讲究娴熟高超的技巧,而在《迎东风》作品上,主题的创新尤为重要。“这件作品体现了诸葛亮站在高处迎接东风的到来。我利用刀法,让其体型向前探,大步跨步向前,似乎满怀着信心。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东风’与‘东方’含义相似,表达了中国屹立在世界东方,所以这件作品在天安门城楼上也是主题展示。”

1   2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