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泉州台商投资区>台商投资区新闻> > 正文
台商区强化河长制责任落实 推进水环境综合整治
2019-04-10 16:05:32 来源: 今日台商投资区  责任编辑:   

记者跟随河长去巡河,深入了解河长制工作——

强化河长制责任落实 推进水环境综合整治

工作人员清理河道里的水藻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早在2017年,台商区就全面推行“河长制”,成立区、镇两级河长办,在全区16条河流、48个湖库设立“河长”“湖长”,明确各级河长职责,对全区所有河流实行全域治理、全域保护。“河长”的主要任务是什么?日常怎么巡河护河?如何落实“河长制”的工作?近日,记者跟随张坂镇武装部部长、东楼溪河长王振洪,对东楼溪进行巡河,深入了解河长制工作。

河长深入现场巡河 及时协调解决河道问题

当天上午九点,张坂镇河长办召集东楼溪流域的村级河长、巾帼护河队、河道专管员、保洁员以及区镇两级河长办相关人员组成巡河队伍,在山内村集中,共同巡河。巡河队伍沿着东楼溪河道,开启巡河工作,从山内段沿河行走数百米后,一处河段内茂盛的水藻引起了大家的注意。巡河队伍立即组织人员下水打捞,不过短时间内,单靠这些人力,清理水藻量难度不小。

东楼溪山内段村级河长苏强强说:“这个河段每年的春季和夏季,水藻繁殖特别快,水藻量大,单靠村里的保洁员清理有难度,我们村里打算出资雇用专业设备下河清理,然后再利用上游水库放水把河道清刷一遍,并在后期还将实行定期清理,优化河道环境,提升东楼溪水质。”

在部署好山内段水藻清理工作后,巡河队伍一路向南,来到了东楼溪后蔡段。在巡河中发现,一处河道里积存了大片的水葫芦。张坂镇上仑村党委副书记苏细芬说:“该河段的水很深,水葫芦繁殖很快,专业设备又没办法进入,要清理还得靠人力,使用小船下河进行打捞。”

据悉,发现水葫芦问题的河段地处上仑村和后蔡村的“跨界”地段。由于清理难度大,涉及问题不少,上仑与后蔡两个村的村两委也是一筹莫展。这时候,往往需要镇里的河长出面协调。

作为东楼溪镇级河长,王振洪经过与两个村两委的协调,得出了最终的解决方案:由上仑村负责清理,后蔡村共同分担下资金,两个村共同清理该河段的水葫芦。同时为了根治水葫芦问题,张坂镇还将对东楼溪莲新段河道的“肠梗塞”下手,启动1.4公里的溪流清淤整治工程。

王振洪说:“我们在前期巡河时发现,东楼溪莲新段存在杂草丛生,河道淤积等现象,目前镇里已经启动整治计划,现在正在设计方案,镇村两级也在筹集资金,争取早日启动该河段的溪流整治工程,美化绿化东楼溪。”

1  2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泉州台商投资区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要闻
    更多>>产业经济
    更多>>文化旅游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