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泉州台商投资区>社会民生> > 正文
​泉州五中台商区分校“大课间活动”舞出新活力
2019-04-03 16:21:22 来源: 今日台商投资区  责任编辑:   

泉州五中台商区分校结合中考体育,创作“三大球”校本操

“阳光大课间活动” 舞出新活力

在老师的带领下,学生们正在做球操。

有趣的课间操是什么样的?经过一学期的研究编排,近日,泉州五中台商区分校推出全市首创的“大课间”活动正式上线。据悉,这套大课间的校本操结合了福建省最新的体育中考改革方案进行自主创编,为全市首创,受到了师生的广泛欢迎。

□本报记者 吴志勇 文/图

“三大球”考试项目 融入校本操

在大课间现场,记者看到,学生们迈着整齐的步伐,在音乐的节奏声中,有序地进行着时长为24分钟的活力运动。春天温暖的天气下,中学生们个个朝气蓬勃,充满活力。在老师的引导下,在身着绿白校服学生的配合中,这套令人赏心悦目的大课间活动圆满地得到了展示。

“我们这套新的大课间方案既让学生们在紧张的学习之外,身心健康得到全面发展,团队合作交流得到提升,又能达到了训练体育中考必备技能的目的,非常实用。”泉州第五中学台商区分校校长戴钦彪告诉记者,该校原有的课间操比较单一,考虑到2020年的福建省体育中考改革已经把我们的篮球、足球、排球三大球列入体育中考必备的考试技能,且体育中考考试占40分,因此结合体育中考改革,学校自主创编出这套独特的校本操。

据了解,泉州五中台商区分校“阳光体育大课间”活动具体包括体能训练、趣味游戏、三大球和运动和马王堆导引术,其中三大球通过一个足球,一球多用,结合了福建省最新的体育中考改革方案自主创编的一条校本操,为全市首创。马王堆导引术则将传统武术融入放松操中,易学易练,让学生得到充分放松。

拟用三年时间

逐步构建课程体系

戴钦彪校长表示,自学校办学以来,注重课程构建,这套校本操的自主创编把每天的“大课间活动”课程化,充分体现了学校教师强烈的课程意识。相信通过三年不断的训练,当学校的孩子等到两年后参加体育中考时,技能将会非常熟练。

学校教育的核心是课程。据悉,泉州五中台商区分校自办学以来,注重课程构建,除了根据考试需求和学生特点自主创编了全新的“校本操”,将每天的“大课间活动”课程化,在其他课程方面也脑洞大开。“自去年9月办学以来,我们特别重视课程建设,除了扎实开齐开足各门基础型课程外,还组织全体老师潜心研发出涉及六大学科领域的18门校本课程。”戴钦彪校长表示,目前泉州五中台商区分校已经初步形成了“基础型+拓展型”的课程框架,将拟用三年的时间逐步构建出一套比较适合该校学生实际的多样化、可选择的课程体系。

近年来,台商投资区不断强化学校体育工作,自2015年底以来,全面实施《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深入开展阳光体育大课间评比和体育、艺术“2+1”活动,通过丰富和创新学校体育活动内容,让大课间活动成为校园里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据台商区教育文体旅游局体育科科长谢俊兴表示,此次泉州五中台商区分校大课间活动为“阳光体育大课间”评比的其中一个环节,该评比两年一次,小学组评比由每个乡镇推选优秀学校参加,中学组所有学校都参与评比,今年共涉及4所小学以及全区所有初中校。通过大课间活动评比的常态化开展,有利于各学校在现场观摩中立足实际,取长补短,并在有限的活动空间内充分发挥出校园的自主性和创造性,形成“百花齐放”的良好态势。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泉州台商投资区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要闻
    更多>>产业经济
    更多>>文化旅游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