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泉州台商投资区>文化旅游> > 正文
玉塘孙氏祭祖习俗:严守先人祖训 深藏报国情怀
2019-03-27 16:56:42 来源: 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   

玉塘孙氏祭祖仪式已有700多年历史

泉州台商投资区张坂镇玉塘村孙氏是宋理宗礼部左侍郎孙嘉安的后裔,700多年来,玉塘孙氏传承先祖延续下来的宫廷祭祖仪式,并将其发扬光大。如今,孙氏家庙内供奉着63位祠贤牌位,保存了2本清代《玉塘大宗祭簿》,成为孙氏后人情感连接的共同遗产。

□本报记者 吴志勇 文/图

原籍中原 始祖为宋代礼部左侍郎

走进玉塘村孙氏家庙的祀厅内,有一张“孙氏乐安衍派埔塘分派简图”,详细地展示了埔塘分出去的族人分布地点。而简图回溯至源头,则是一位距今近千年的宋代贤才孙嘉安。

根据《玉塘孙氏官房家谱》收录的明永乐二年浙江富阳知县孙观的“孙氏谱序”等资料记载,台商区张坂镇埔塘村孙姓原籍河南光州固始,后避乱入闽,世居泉州府同安、晋江等地,而作为入惠始祖的五世祖孙嘉安则被雅称为“玉塘孙氏”。

据了解,孙嘉安生于宋庆元四年(1198年),官至宋理宗礼部左侍郎,“岁祀昊天上帝与尚书迭为亚献,祭大社大稷神州地祗迭为初献”。该村80岁的村民孙礼维介绍,据埔塘孙氏祖辈口口相传,宋朝灭亡后,孙嘉安不愿仕元,于宋祥兴元年(1278年)护送宋帝昺南下途中因病家居。为弘扬民族气节,团结族众,弘扬祖德,鞭策后人爱族报国,教诲后辈积极向上,孙嘉安将宋代朝廷的宫廷祭祖仪式用于宗祠春冬两祭,弥后经孙氏后人代代传承,历千年而不衰。

注重严谨 祭祖延续宫廷“三祭三献”

目前玉塘埔塘村孙氏后人分衍于晋江、惠安、仙游、永春等地,而移居东南亚、美洲各国的孙氏族人也有数千人。每年,从埔塘开支出去的孙氏宗亲都会派人回乡参加祭祀活动,一同联络感情,增进孙氏族亲友谊。

据悉,埔塘孙氏家庙祭祀时间均在上午举行,须宰猪屠羊,擎放天井两边,中间设天坛,祭祀人员由主祭、引祭、通赞、执事、读祝组成。祭祀人员需身穿汉服,头戴礼帽,举止庄重,虔诚肃穆。参祭人员由孙姓各村落、房祧推荐,一般由名望、辈分高、年龄大的参与。祭祀程序为请神、行香案前礼;(神座前)行三献礼,初献礼、读祝文、亚献礼、三献礼、毛血、辞神。祭品有牲礼(全猪全羊俱用)、另备五牲、三牲各一副;斋果一副;一筵(二十四盘)庶馐、酒一瓮、金锭、银锭、匹帛、钱料、金箔、大烛、贡香、鞭炮等。

与其他姓氏祭祖仪式的二祭二献相比,玉塘孙氏祭祖延续了宋代宫廷祭的三祭三献礼仪式,同时严格按照了宋代先祖制定的《大宗祭簿》所规定的通赞仪注,冬祭仪物、祭具、祭品、祭筵、宴筵、品味和吹班小席物味进行祭奠。在祭祖规仪上,注重严谨庄重,体现裔孙尊祖敬宗,追思祖德的虔诚和敬仰之心。

分支广布 成维系侨胞感情重要载体

据悉,孙氏祖先历来注重耕读重学,其子孙也多以“仁存正德、学识渊博、讲大义、重气节”而闻名乡里,受人称颂。目前,孙氏家庙内还供奉着63位祠贤牌位,保存了先后发现的2本清代《玉塘大宗祭簿》,具有重要的传承价值。

如今,玉塘孙氏祭祖习俗有代表性传承人孙怀伟,作为退休高级教师的他编撰了《玉塘文献》(族谱),把《大宗祭簿》等仪注、仪物等有关资料编入该文献使之得到永久保存。

除了具有重要的历史传承价值,玉塘孙氏祭祖也是两岸同胞和海外侨胞寻根溯源重要载体,对维系孙氏族人血缘感情、亲属联系,乃至民族归属、国家认同,都有着积极的意义。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泉州台商投资区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要闻
    更多>>产业经济
    更多>>文化旅游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