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泉州台商投资区>文化旅游> > 正文
台商区:传承守护非遗文化 活化塑造海丝品牌
2019-03-20 17:34:12 来源: 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   

石雕(影雕)艺人进行现场创作

近日,记者从泉州台商投资区教育文体旅游局了解到,台商区文体旅游服务中心申报的惠安石雕项目列入福建省第六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近年来,台商区非遗项目库不断扩容,非遗传承人活动的舞台也更加宽广,“活化”的传统非遗文化正越来越受到群众的追捧。

□本报记者 吴志勇 通讯员 朱丽琼 文/图

讲究精雕细琢 作品蕴含不屈品格

据悉,此次列入第六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的有79项,其中新增68项,第一批至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目录的扩展性项目有7项,第一批至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的新增保护单位有4项,台商区惠安石雕和泉州刣狮作为新增保护单位入选,另有8个泉州非遗项目作为新增项目入选。

据了解,台商区入选的惠安石雕项目包括影雕和传统石雕。影雕是在传统石雕针黑白工艺的基础上创新发展起来的独特石雕工艺技法,它用青石板作为材料,利用磨光青石能显示黑白,以针细工具琢凿能显示白点的特性,运用调节凿点粗细疏密的技艺,区分黑白的不同层次,从而在石板上表现各种照片、图画,目前有刘碧兰、张聪明等技艺精巧的雕艺传承人。

而传统石雕包含碑石加工、环境园林雕塑、建筑构件、工艺雕刻、实用器皿五大系列,作品广泛分布于海内外,具有较高的历史、文化、科学研究价值,成为闽南人勤劳智慧、善良朴实的象征。

加强保护传承 “非遗”类别更丰富

为了加强对全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保护,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去年以来,台商区经过严格的筛选整理,新增泉州地术拳、惠安石雕、洛阳糊纸、闽南传统民居营造技艺、屿头林氏祭祖、百崎郭氏祭祖、屿头南音祖师堂祭典、屿头杨氏宗祠·马元帅宫·元帅爷生信俗入选台商区第二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涵盖游艺与杂技、民间美术、传统技艺、民俗四大类别。

据悉,目前台商区已有25个项目入选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单。分别为惠安石雕(影雕)、惠安石雕(传统石雕)、闽南传统民居营造技艺(堆剪技艺)、洛阳桥传说、泉州南音乐器制作技艺、泉州木雕(张坂木雕、木偶头雕刻技艺)、泉州漆线雕、泉州歌谣(童谣)、大刀杨胜故事、洛阳昭惠庙海神传说、泉州南音(洛阳屿头南音)、吕子惠排打硬气功、獭窟鱼签制作工艺、洛阳元宵巡境习俗、玉塘孙氏祭祖习俗、闽南古建“皇宫起”(张坂镇)、车鼓阵(张坂镇)、獭窟妈祖庙会(张坂镇)、屿头杨氏宗祠·马元帅宫庙会、洛阳糊纸、屿头林氏祭祖、屿头南音祖师堂祭奠、百崎郭氏祭祖、泉州地术拳、闽南传统民居营造技艺(古建营造)。

除了此次入选福建省第六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惠安石雕,台商区还有洛阳桥传说、泉州南音乐器制作技艺、泉州木雕(张坂木雕、木偶头雕刻技艺)、泉州漆线雕入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另有惠安石雕(影雕)和惠安传统建筑营造技艺2个项目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蕴含着台商区特有的人文价值和文化意识。

深入广大校园 “活化”非遗项目

与此同时,台商区还加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的保护工作,去年底完成首批区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名单,涉及民间文学、传统体育、传统美术、传统技艺四大类的17位传承人,项目涉及张坂木雕、泉州歌诀、泉州地拳术、惠安石雕、洛阳糊纸、闽南传统民居营造技艺、屿头南音祖师堂祭典、百崎郭氏祭祖。

为了让非物质文化遗产“活”起来,近年来台商区也积极借助传统文化优势,拓宽祭祖仪式、獭窟妈祖宫庙会、洛阳元宵海神巡境等对台对外文化交流平台,同时台商区还通过非遗传承人,深入广大中小学以及幼儿园,开展南音、漆线雕、泉州童谣、木偶戏等课堂和一系列文艺活动,依托传统文化,塑好海丝文化品牌,促进文化遗产得到更好的保护传承和发展。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泉州台商投资区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要闻
    更多>>产业经济
    更多>>文化旅游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