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泉州台商投资区>文化旅游> > 正文
洛阳镇:巡境闹元宵 求福保平安
2019-02-27 16:12:05 来源: 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   

张坂镇浮山村举行巡境活动 (陈霹 摄)

本报讯 (记者吴志勇)作为泉州台商投资区的一个历史文化名镇,洛阳镇的各类民俗活动源远流长。农历正月十五,洛阳镇举行了一年一度的元宵昭惠庙海神巡境活动,当晚洛阳街烧火盆、放鞭炮、舞龙舞狮、装阁游行,展现了闽南浓厚的传统文化。

当晚6点多,位于洛阳古街上的昭惠庙前人头攒动。在一阵舞龙表演后,巡境活动的主角——海神福佑帝正式登场,8名村民抬着海神腾空而起,直闯“火焰山”,随后开启了近2个多小时的巡游活动。在洛阳古街道上,许多群众手拿小花灯,一路跟随巡游队伍前进,共同祈求来年风调雨顺,幸福安康。

值得一提的是,相比于往年本地群众共欢腾的盛况,今年外地前来的游客明显增多。来自厦门的余先生便是带着孩子前来,站在人群最前方,不停用手机记录下每个精彩瞬间。“泉州闹元宵非常热闹,所以带孩子来感受一下。每年都有举行这个活动,听朋友讲过。希望小朋友感受浓浓的年味、浓浓的民俗。”

如今洛阳古街保护与利用项目正在推进,昭惠庙的对面正是台湾打开联合文创团队的工作室。站在高处观看整场活动的台湾打开联合文创团队大陆执行长邓海显得有些激动。他看到了古街人团结的力量,更看到了古街复兴的曙光。邓海表示,这是他第二次观看巡境活动了,热闹的场景让他联想到古代劳动人民建设洛阳桥团结向上的凝聚力。“希望这样的民俗能传承下去,要越来越团结,越来越兴旺!”

记者了解到,作为洛阳镇每年最重要的民俗活动之一,元宵夜的海神巡境活动始于南宋时期,至今已经有900多年的历史。在每年的元宵节,洛阳昭惠庙附近的当地居民会自发参与其中。海神巡境活动领队吴少军告诉记者,每年组织巡境活动,就是祈求洛阳风调雨顺,百姓平安。“大家都很热心,都是自发来参加,包括舞龙、腰鼓。每一代人都有人参与,也有年轻人,这也是一种传承。”

除了洛阳海神巡境活动,农历正月十六,台商区张坂镇浮山村举行了妈祖巡香民俗活动,祈愿全村吉祥平安。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泉州台商投资区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要闻
    更多>>产业经济
    更多>>文化旅游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