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泉州台商投资区>台商投资区新闻> > 正文
台商区打造两岸合作先行区 建设泉州城市副中心
2019-01-10 17:12:06 来源: 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   

打造两岸合作先行区 建设泉州城市副中心

台商区召开2019年全区工作务虚会

本报讯 (记者杨婷婷 陈桂生 通讯员许诗旭)日前,泉州台商投资区召开2019年全区工作务虚会,精心谋划新一年的工作思路,全力推动台商区高质量发展。

区领导、区管委会副调研员、区直各部门负责人及四个乡镇党委书记围绕“”主题进行汇报,站在全区的角度想问题、谋发展,凝聚智慧力量,碰撞思想火花。

区党工委书记吴汉宗指出,台商区2019年工作的指导思想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对台工作重要思想,将巡视整改和贯彻落实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精神贯穿高质量发展全过程,加快实施“一园两桥三城四网五产”战略,全力打造两岸合作先行区和建设泉州城市副中心。在加快打造两岸合作先行区上,要把握三个重点。一是明大势。当前,国家对台组合拳效应逐步显现,台商区对台交流合作不断深化,打造两岸合作先行区有基础、有优势,要抢抓机遇、增强信心。二是定目标。要立足全区所处的发展阶段和发展基础,牢固树立“全区一盘棋”的对台工作思想,实行对台政策先行、产业对接先行、民间交流先行、教育文化交流先行、科技合作先行、人才交流先行。三是谋全局。要集中全区政策、招商、制度、平台、载体、园区等所有要素,全力打造两岸合作先行区,重点做好“谋划台策、吸引台资、壮大台柱、造浓台味”四篇文章。

吴汉宗强调,强化城市功能,全力建设泉州城市副中心,要重点把握什么是副中心、建设什么样的副中心、泉州城市副中心怎么建等三个问题,按照国际视野、一流眼光,打造高品质新区,加快建设泉州城市副中心。一要抓规划,提品质,建设充满个性的城市副中心。坚持“精品城建”理念、“海绵城市”理念、“复合开发”理念、“城市修补”理念、“生态城市”理念,完善城市规划设计,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塑造出特色鲜明又独具魅力的个性城市。二要打基础、拉框架,打造四通八达的城市副中心。通过强筋,打通城市大动脉;通过健体,建好城市片区;通过靓肤,完善城市配套,以“五纵五横”道路网络和城市片区建设为重点,撑大城市框架。三要抓管理、促文明,形成功能强大的城市副中心。积极探索推进村改居、镇改街道试点,提升社会治理服务,创新社区新型党建,加快城市化整体进程,深化社会治理和城市文明建设,全面涵养城市内在品质和软实力。四要抓统筹、惠民生,打造幸福和谐的城市副中心。坚持民生优先、民生至上,全力办好43件为民办实事项目,让群众享有更好的教育,享有更高水平的医疗服务,享有更优质的养老服务,享有更可靠的社会保障,真正让发展更有“温度”、幸福更有“质感”。

吴汉宗要求,加快打造两岸合作先行区、建设泉州城市副中心,需要全员一心、上下同向,以踏实的作风和保障,确保工作实效。

区管委会主任刘志平围绕目标怎么定、工作怎么抓、队伍怎么带三方面提出意见。在定目标上,要思想、思路再拔高。按照区党工委、管委会“高定位、高标准”的要求,把握好目标化管理、项目化推进、责任化落实三个原则,全力以赴抓好“一区一心”建设。要立标、对标再拔高。对照赶超任务,对照年初全区工作大会上提出的目标,知形势、明差距、定举措。要格局、格调再拔高。在项目上、产业上、税收上寻求突破,力争至2020年全区GDP达345亿元,工业总产值达980亿元,经济综合实力迈上一个新台阶。在抓工作上,要做好“量”的文章。找准存量、增量、质量三个切入点,重点围绕全区支撑产业做好存量提优、增量提质、质量提效,打造产业发展高地。要做好“融”的文章。以城市典范建设理念为引领,按照“泉州城市副中心”的目标定位,着力拉框架、促集聚,抓整合、腾空间,强基础、提功能,加大与中心市区融合互动,努力实现新城面貌“一年一个样、逐年上台阶”。要做好“效”的文章。重点围绕环境治理、社会治理两项工作,从根子上入手,从制度上落实,从改革上着力,在民生上落脚。在带队伍上要“肩并肩”,凝聚合力抓攻坚;要“点对点”,抓铁有痕抓落实;要“实打实”,担当作为抓冲刺,坚持“拼”字当头、“创”字为先,奋力冲刺既定目标,勇当高质量赶超主力领军,谱写台商区大开发、大建设新篇章。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泉州台商投资区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要闻
    更多>>产业经济
    更多>>文化旅游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