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泉州台商投资区>文化旅游> > 正文
泉州少林地术拳:融汇传统文化 体现禅武合一
2018-12-26 14:55:19 来源: 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   

禅武合一 追求自身和自然和谐

随着时间的推移,泉州少林地术拳不仅仅是单纯地为保护寺院的安全而传承的一种技击术,它逐渐向着多层面发展,少林地术拳的体系也变得博大而精深,其价值也体现在不同方面。泉州少林地术拳最经典之处莫过于“禅武合一”。可以说少林地术拳以一种特有的修炼方法将中国佛教、儒家和道家等传统思想的精髓融合在一起,使得自身更加具有强烈的文化特性。

少林地术拳以“禅”的形式来传授拳法,习练的难点更在于有没有“禅心”。通过以这种特有的方式练习泉州少林地术拳,习练者可以将习武过程等同于学佛修禅的过程。另一方面,泉州少林地术拳是以套路为单位的一个庞大的技术体系。其动作从设计到组合成套路,都是符合中国古代人体医学和人体运动规律的。在“天人合一”思想的影响下,少林地术拳追求自身和自然的和谐。

经过长期的不断发展和改良,泉州少林地术拳在发挥人体潜能的同时也可以增强人体多方面机能,显示出了极高的健身养生价值。其套路在形成的过程中也融入了中国传统美学思想,韵、气、形、神、意境在少林地术拳中都有完美的体现。

刚健美妙 传承“安邦济世”精神

泉州少林地术拳的动作、造型形象地体现了各种动物的特征,将力与美完美地结合到一起,惟妙惟肖的表演给人以一种美的享受。地术拳中所蕴涵的禅的精神,符合中国传统审美情趣,是中国传统文化长期发展过程中不断积累与创新的结果。

同时,基于产生的时代背景,泉州少林地术拳也与爱国主义精神紧紧地联系在一起。由于特殊的环境,习练者毅然担负起“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民族重任。这种爱国主义精神的渗透,更奠定了泉州少林地术拳在中国传统武术中的地位。

如今,无论是从中国的传统道德思想,还是从佛门的“普渡众生”愿望而言,泉州少林地术拳的“安邦济世”之举对于树立民族意识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都具有重要的意义。少林功夫文化发展至今,“安邦济世”精神将伴同武术文化在新时期谱写新的篇章,并充分地体现特有的价值与影响力。

1  2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泉州台商投资区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要闻
    更多>>产业经济
    更多>>文化旅游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