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泉州台商投资区>台商投资区新闻> > 正文
全省志愿项目比拼 泉州台商区2项目获奖
2018-09-19 17:46:05 来源: 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   

筑家扶贫出实招 能工巧匠义修缮

台商区筑家扶贫协会的前身是2015年年初成立的台商区圆梦义工服务队。2016年11月,服务队重新注册换名为台商区筑家协会。

在对精准帮扶对象进行回访时,志愿者发现很多贫困户的居家环境存在不少安全隐患。比如,有些贫困户简陋不堪的房子一到风雨天漏雨非常严重,无法安身;有些贫困户住在摇摇欲坠的土胚房或石头房,隐患重重;有些孤寡老人长期生活没水没电,甚至有时靠接雨水而生……为实际解决这些日常的生活问题,台商区筑家协会成立益修志愿服务队,至今已招募60多名专业修缮志愿者。“能工巧匠·益修义行”这个项目自推出后,不仅得到协会的志愿者纷纷响应,也到了政府部门的认可,还得到了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及爱心企业的物资和资金支持。从2015年活动至今,该团队翻建危房5户,志愿服务水电安装、室内粉刷、门窗安装及修缮、补漏屋顶、搭设彩板等活动近200户。

协会会长杨家强表示,“能工巧匠·益修义行”这个项目真正让贫困户得到实惠,今后这支队伍有望深入到各县市区的志愿服务行动中,帮忙解决其他志愿服务队无法专业解决的修缮问题事宜,以点带面,向市、省甚至全国范围进行推广,让贫困户得到关爱,真正受益。

海上救援防溺水 有险即出迎难上

台商区所处海岸线是中国八大最美的海岸线之一,风光秀美,但同时也礁石林立,危险四伏。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游客人流量超过180万人,几乎每年都有溺水事件发生。

台商区海上义务救助队于2014年成立。2017年5月18日,泉州市见义勇为协会、台商区公安分局和区见义勇为工作协会正式把该队纳入志愿者队伍,授予“前见海上见义勇为工作室”牌匾并揭牌。目前,工作室有成员54人,其中党员7名。据了解,成立以来,该团队已成功救起46名遇险群众,成功劝退上万名游客,有效保障了几十万名游客的安全。

2015年1月1日,浮山边防所和台商区海上义务救助队救援一艘台湾澎湖搁浅的渔船“富胜壹号”,及时救治因脑溢血晕倒的船长吴澄清,把他从死亡的边缘抢救回来。同年3月20日,时任台湾澎湖地区两岸交流协会理事长的张端美专程带队到泉州致谢,在台商区浮山边防所举行“泉澎同胞情,两岸一家亲”大型感恩会。此事得到《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光明日报》和台湾的《澎湖时报》的关注报道。此外,为积极探索防溺水宣传教育进校园,把自身海岸救援的实际经验和见义勇为宣传相结合,工作室适时成立“青少年水上安全宣讲组”,与教育部门联动,每个月举行4至6场的防溺水宣讲会,影响覆盖台商区3万多个家庭。

因出色的救援成绩和民间自觉自发的公益精神,工作室荣获2017年“感动福建十大人物”和2017年泉州市见义勇为志愿者先进单位等荣誉。

1  2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泉州台商投资区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要闻
    更多>>产业经济
    更多>>文化旅游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