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泉州台商投资区>文化旅游> > 正文
泉州台商投资区完成首部移风易俗微电影
2018-09-19 17:47:28 来源: 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   

抨击为筹婚而“愁婚”

泉州台商投资区完成首部移风易俗微电影

影片中融入不少泉州台商投资区元素

早报讯 (记者许奕梅 通讯员陈凤阳 文/图)近日,泉州台商投资区朋友圈里热传着一部微电影,里面是满满的台商投资区本地元素。原来,这是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筹拍的首部以倡导移风易俗为主题的微电影《筹婚》。该影片近期将在全市展播。

泉州台商投资区党群部工作人员介绍,这部微电影时长约14分钟,从筹划到拍摄制作完成仅历时1个多月。剧情以泉州台商投资区的工薪阶层“郭鹏”想尽办法去凑办婚礼的钱为主线,折射出当今社会相互攀比严重、婚丧嫁娶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的不良风俗。“郭鹏”作为一个小有存款的工薪阶层担负不起庞大的婚礼支出,为了面子,只能想尽办法凑钱,想要卖掉家里的木雕宝贝,从而惹出了麻烦。他和父亲在结婚这人生大事上,都深受当地风俗习惯的影响。

影片真实还原了泉州台商投资区一些农村过去的旧习俗、老思想,和如今移风易俗的新举措。片中随处可见台商投资区元素,泉州海丝艺术公园、张坂镇浮山月亮湾滨海景区、东园镇龙苍村著名华侨洋楼、百崎回族乡郭氏家庙等均有展现。影片中还穿插了老华侨和木雕等台商投资区特色元素,推动情节的发展,使故事更加饱满。

影片最后,一首移风易俗闽南童谣是点睛之笔,这是泉州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泉州歌诀”代表性传承人杨安东近期创作的闽南童谣《破旧俗 立新风》。据介绍,2分多钟的童谣里,杨安东罗列出了旧习俗中婚丧嫁娶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多种陋习和这些陋习造成的不良影响。目前,该闽南童谣已走进台商投资区幼儿园、小学课堂,通过更多孩子的演绎,倡导文明新风。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泉州台商投资区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要闻
    更多>>产业经济
    更多>>文化旅游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