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泉州台商投资区>社会民生> > 正文
咱厝人海外帮同胞 受助者千里来致谢
2018-09-12 17:01:41 来源: 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   

毛女士和吴先生赶到台商区答谢郑锦山(中) (郑锦山 供图)

本报讯 (记者黄雅珊)日前,江苏南通的毛女士不远千里,专程赶来泉州台商投资区,就为了感谢一位咱厝人。原来,东园镇乡贤郑锦山6月在斯里兰卡办事时,帮了毛女士一个大忙。

事情得从6月22日说起。那天是毛女士和吴先生在斯里兰卡自助游的第7天。当晚将近7点,他们乘坐火车从尼干布前往科伦坡,途中却遭到小偷扒窃。被抢走的包里有手机、近3万元的现金及所有证件和银行卡。当晚,两人用微信跟当地华人兑换了一些卢布,熬过那一夜和接下来的周末。星期一一早,两人赶紧到领事馆补办护照。因吴先生是美国籍,所以还需要中国领事馆签证。而补办护照、签证必须用银行卡缴费。但在此之前,他们已买好返程机票,若按正常程序,待吴先生拿到签证时,飞机就赶不上了。更让两人心急如焚的是,吴先生有心脏病,他的救命药也在被抢走的包里。

一筹莫展时,毛女士遇到同在领事馆的郑锦山,就向他道明了自己碰到的困难。那段时间,郑锦山正好在斯里兰卡筹备斯里兰卡福建总商会。当天,他刚巧到领事馆拜访朋友。“海外遇上便是亲人,同胞有难必伸援手。”因为这个简单的想法,郑锦山赶紧联系了大使馆领事部的主任,咨询能否特事特办。就这样,吴先生当天补办好了护照和签证。此外,郑锦山还帮两人刷了银行卡缴费,在得知吴先生有心脏病后,他让人取来备用的救心丸,还留下一些现金救急。

回到江苏后,毛女士一直很留意郑锦山的动向。8月10日,当她从微信上获知郑锦山回到台商区后,立刻筹划着前来当面感谢恩人。

近日,看到特意赶来的毛女士和吴先生,郑锦山笑言:“在海外遇上了,都是亲人,我们是同胞,能帮就要帮。”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郑锦山是斯里兰卡福建总商会首任会长,在斯里兰卡期间,他还和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馆一块,帮助了3名惠安崇武的渔民成功讨薪。渔民回国后,特地送来了锦旗。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泉州台商投资区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要闻
    更多>>产业经济
    更多>>文化旅游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