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泉州台商投资区>社会民生> > 正文
香火钱用之于民 累积百万做公益
2018-09-04 16:41:40 来源: 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   

■早报记者 许奕梅

如今,泉州台商投资区东园镇下垵村,每年都有十多万元的固定公益基金,用于扶贫助困和助学,这都得益于村里将两座宫庙的管理权收归公家,取之于民的“香火钱”转为用之于民,近6年下来,已累积了上百万元公益款,还用于造桥修路等公益事业。

此外,村里先后用了三年时间,从取消订婚宴到取消“新契”“洗契”分发礼品,再到丧事简办,遏制大操大办陈规陋习,多项举措在台商区东园镇秀江片区也形成示范效应。

取消“订婚宴”

村民至少省下5万元

“说到订婚宴和‘新契’‘洗契’分发礼品,虽是喜庆事,但过去对经济困难家庭可是愁得不行。”下垵村党总支原书记江逸聪说道。

在下垵村,订婚宴原是一项必不可少的风俗,和结婚宴规模差不多,经济条件一般的,至少也要办个二三十桌,多的上百桌都有,攀比风严重。困难家庭就是借贷也得硬着头皮把喜事办好。

2015年,村委会召集村代表和各界人士共百余人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宣布取消订婚宴。

第一个吃螃蟹的就是江逸聪的表妹夫,他们家刚好要娶儿媳妇。“当时我跟他们说,若坚持要办,就另外捐出5万元作为老人协会慈善基金。”江逸聪说,经过一番劝说,表妹夫一家顶住了压力,遵照新习俗办事。

此后,订婚宴在村里销声匿迹,为村民至少省下5万元的人情费。

2016年,村委会再次发力,定下村规民约,取消“新契”“洗契”分发礼品的旧习俗。

2017年的村民代表扩大会议上,村干部和参会人员先带头做好模范并分头做工作。此后,这一少则花费上万元,多则数十万元的风俗就此在村里成为历史。

香火钱用之于民

多出百万元用来做公益

如今,村里每年慰问贫困家庭、资助贫困生的公益花费约12万元,这些原来都是村里两座宫庙——慈济宫和霞东宫的香火钱。

江逸聪介绍,这两座宫庙一年可收到20多万元的香火钱,此前都用于各种封建习俗。而在2013年,村里筹划将这笔取之于民的钱用之于民。村里将两座宫庙的管理权收归公家,香火钱流向公开透明。

“钱都花在做公益上。”江逸聪介绍,几年里,村里用香火钱来修路花费30多万元,用20多万元来改建村老人活动中心,丰富老年人文化生活。此外,香火钱还用于扶贫济困、两节慰问、助学等公益事业,几年来已有上百万元。

另外,2017年,村里也定下丧事简办的规定,殡丧期一般控制在3-5天,阵头乐队控制在3队以内,花圈控制在10个以内,村老人协会的腰鼓队和礼鼓队还会义务加入出殡乐队。这也为村民省下不少钱,而所谓的丧事“答谢宴”,在村里30年前就已废除。

下垵村多措并举废除陈规陋习,这在东园镇秀江片区形成示范效应,同片区的其他4个行政村此后也纷纷响应。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泉州台商投资区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要闻
    更多>>产业经济
    更多>>文化旅游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