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泉州台商投资区>台商投资区新闻> > 正文
泉州台商投资区开展城乡低保“最后一公里”专项治理行动
2018-08-15 16:13:50 来源: 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 陈小妮  

城乡低保专项治理 畅通“最后一公里”

民政部门工作人员到群众家中了解实际情况

核心提示

为畅通低保惠民政策“最后一公里”,切实发挥城乡低保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的兜底保障作用,7月份以来,泉州台商投资区扎实开展城乡低保“最后一公里”专项治理行动,切实增强困难群众获得感,提升困难群众满意度。

□本报记者 黄雅珊 通讯员 卢伟阳 文/图

各乡镇完成摸查 区级督查进行中

据悉,6月底,台商区出台了《泉州台商投资区城乡低保“最后一公里”专项治理实施方案》(下文简称《方案》),7月,台商区78个行政村完成了专项治理入户排查和低保申请家庭收入计算评估工作,各乡镇进行了汇总,并已提交至区民生保障局。8月以来,台商区城乡低保“最后一公里”专项治理的区级督查正在进行中。

近日,台商区民生保障局民政科和洛阳镇民政办工作人员到洛阳镇上曾村督查落实情况,记者随行采访。该村共有人口420户,现有低保户10户共计20人,大多是因病致贫或因残致贫。督查人员认真检查了上曾村城乡低保“最后一公里”专项治理入户排查表和低保申请家庭收入计算评估入户调查表等台账,随后到低保户王某家中实地查看。据村干部介绍,王某52岁,大儿子去年患胃癌过世,家里因给他治病而返贫。目前,家中还有打零工的大儿媳,正在上学的孙子,以及未婚智力残疾的二儿子。一家四口,只有王某和大儿媳两人有劳动能力,家庭人均收入低于城乡低保标准,因此被纳入低保户。

台商区民生保障局民政科科长卢伟阳表示,今年7月1日起,台商区执行城乡低保标准一体化,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由原先的460元/月·人提升至600元/月·人,村里和镇里要进一步在排查的基础上,对低保家庭的生活状况和收入情况进行核实评估,按执行的新城乡低保标准重新核算补差,确保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得到更好的保障。同时,他说,此次城乡低保“最后一公里”专项治理,一方面要求把好低保入口关,另一方面也要按照“应保尽保、边缘从宽、留有缓冲、尊重事实”等原则要求,坚持“一个不漏”与“一个不错”并重,坚决防止“宁漏勿错”的倾向,合理把握认定尺度,切实做到应保尽保。

1  2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泉州台商投资区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要闻
    更多>>产业经济
    更多>>文化旅游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