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泉州台商投资区>台商投资区新闻> > 正文
泉州台商投资区2018年为民办实事项目稳步推进
2018-08-15 16:08:37 来源: 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 陈小妮  

惠民利民保民生 暖心为民促和谐

台商区2018年为民办实事项目稳步推进

为乡镇卫生院采购紧缺重要医疗设备,为近7000名老年人实施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建设凤浦公办幼儿园,完成区惠南污水处理厂一期提标改造工程,购置公交车辆增加公交线路……今年,泉州台商投资区共安排47项为民办实事项目,计划投资4.8亿元,内容涵盖医疗卫生、教育文体、养老助困、综治平安、公共服务等方面。上半年,这些惠民工程进展如何?记者带您去了解。

□本报记者 陈桂生 实习生 吴霖琳 张幸儿

城乡居民医保 补偿4855万元

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项目,上半年全区共参合190579人,参合率达101.11%,已完成全区新增参合人员信息录入、缴费票据核销。1—6月,农行社保卡加急卡网点共制卡4856张,城乡居民医保共补偿107437人次,补偿金额4855.13万元。在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方面,结合挂钩综治村方案开展村级新农保宣传,上半年继续推进新农保续保缴费,已完成省定目标95%,特殊群体认定审核、录入全部完成,并摸底村级信息平台建设情况,对人员、办公场所、基础设备进行调查,积极与乡镇等部门沟通,做好村级信息平台建设前期准备工作。

今年台商区将投资223万元推进公办村卫生所一体化建设项目,为59个行政村卫生所租赁业务用房、更新设备、水电费等,截至6月底,已完成村卫生所一体化制度上墙、一体化保障方案制订和需更新设备摸排等工作。乡镇卫生院紧缺重要医疗设备采购项目方面,为东园卫生院购置电子胃镜,为张坂镇卫生院、百崎乡卫生院购置彩超机,进一步提升卫生院服务能力,提高诊疗保健水平,更好地为辖区人民群众健康服务。其中,东园卫生院已购置电子胃镜,其他单位也相继进入采购阶段。

为7000名老年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

台商区今年将建设10个农村居家养老服务站,每个站建设补助15万元,目前已对全区服务站建设意向开展摸底调查,明确标准,做好申报,确定项目建设点,并组织新建村参观示范点,部分已开工建设。养老方面,今年还实施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工程,以近7000名“特困供养人员、低保对象、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重点优抚对象、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成员、重度残疾人”的台商区户籍老年人和80周岁以上老年人“6+1”为基数,提供居家养老基础信息服务,目前项目正按时序推进。

今年继续为“一户多残”家庭残疾人发放补贴,对台商区户籍、一本户口簿内家庭成员有2人(含2人)以上持有第二代“残疾人证”,且共同生活、具有法定赡(扶、抚)养关系家庭中的残疾人,每人每月发放50元的补贴,生活补贴每月都已按时发放。同时持续对计生特殊家庭开展关爱活动,从生活、精神、医疗等方面加大帮扶力度,为新失独家庭及时给予不少于5000元的一次性慰问。

投资1500万元新建凤浦公办幼儿园

备受关注的凤浦公办幼儿园已完成立项、选址、用地报批等前期工作,规划按18班540人规模设置,占地面积7020平方米,建筑面积6480平方米,总投资约1500万元。目前正对方案中的外立面设计进行进一步修改。中小学信息化提升工程方面,投入150万元采购教师备课电脑400台,同时投入350万元开展以后峰小学为试点的智慧校园校建设,第一期项目方案正在优化设计中。

文体方面,今年继续邀请优秀文艺表演团体,1—6月共进行14场公益性演出,其中区级南音会唱3场,文艺演出6场,高甲戏演出4场,木偶戏1场。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服务项目,按照“六个一”标准建设10个村级服务中心。2018年区全民健身运动会、群众体育健身场所建设提升工程、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建设、百姓书房建设等项目都在按时序推进。


社会综治险赔付群众48.9万元

今年,台商区继续推进“天网”工程,建设区级视频监控指挥中心,实现视频监控联网应用,发挥“天网”工程在维护稳定、打击犯罪、治安防控、社会管理等方面的积极作用。6月底,公共视频监控指挥中心工程已完成招标。同时城市安全信息系统(七期)建设将继续扩建前端智能感知设备,扩大前端视频监控点位覆盖面,提高图像清晰度和分辨率;拓展视频监控技术与其他物联网技术的融合应用,实现人脸识别、车辆分析、多维数据融合碰撞分析;升级视频联网及共享平台,上半年已完成点位初步规划设计。

社会治安综合保险方面,与区人保财险签订投保协议,为辖区内群众办理社会治安综合保险。1至6月,综治保险理赔案件共157起,赔付群众48.9万元。区流动人口管理中心项目截至6月底已完成一至四层墙体砌筑,正在进行五、六层墙体砌筑。区级法制教育基地选址区青少年活动中心(旧东园中心小学),基地面积约300平方米,设置宪法区、刑法区、民法区及青少年法制教育区等,已完成施工图和招标方案。

购置办牌36部新能源公交车

为方便群众出行,台商区进行购置公交车辆增加公交线路项目,上半年36部新能源公交车辆已全部购置到位并完成登记办牌等手续。配套车用充电桩已开工建设,预计三季度可竣工投用;已对701线、706线、K503线等公交线路进行优化延伸,并进行班次加密和延长运营时间;计划开通的708路已完成初步线路实地踏勘和风险因素评估,正进行线路方案改良与优化。

台商区今年针对重点品种、重点项目、重点区域开展食品全链条安全快速检测,目前已完成公开招投标,并开始进行快检工作。同时消费者责任险方面也进展顺利,于5月签订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协议,为全区行政机关食堂、公立中小学及幼儿园食堂购买了食品安全责任险,分批为全区范围内行政办公场所、安置小区、学校和医院的146台电梯参保。

此外,“村村通”给水管道及“户户通”自来水工程上半年已实现74个行政村“村村通”,“户户通”也在持续推进中。惠南污水处理厂一期提标改造工程各部位主体结构已完成,设备完成投资超70%。全区公共厕所提升改造项目,结合城市道路建设、旅游景点等规划布局,统筹安排,科学布点,在外来人员密集区域新建部分配套公厕,目前正在进行设计单位和施工单位的招标工作。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泉州台商投资区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要闻
    更多>>产业经济
    更多>>文化旅游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