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泉州台商投资区>台商投资区新闻> > 正文
101个区级在建重点项目完成年度计划近六成
2018-07-26 18:13:10 来源: 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 陈小妮  

全力奋战 打好项目攻坚战

101个区级在建重点项目上半年完成年度计划近六成

海江大道一期工程正在加紧建设中

项目是经济大盘持续稳定的重要源泉,也是台商区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的第一抓手。今年以来,台商区深入开展“项目攻坚2018”活动,进一步压实责任,强化措施,狠抓落实,集中全区人力、物力、财力进行全力奋战,在谋划、签约、开工、竣工、增资、征迁6个方面求突破,确保全面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项目工程施工热火朝天

近日,台商区海湾大道项目全面开工,该工程是一条集交通、经济建设、防洪防潮、旅游观光等功能于一体的景观大道。在项目双山段的施工现场,记者看到10多名工人正在忙碌进行碎石桩的施工。据项目现场相关负责人——中交一公局厦门工程有限公司生产副经理吴浪介绍:“目前我们正在进行的是碎石桩的试桩工作,由中交一公局和福建省公路一公司两家单位共同承建,碎石桩总共有10万多根,预计在10月底完成所有的碎石桩施工。”

据了解,海湾大道一期工程总投资约20亿元,道路全长6.63公里。该项目起于张坂镇浮山村西侧的海宁大道,终于16号码头西侧,包含两个子项目,分别是双山段和海湾大道段。项目预计建设期为22个月,运营期为13年。

而在后渚大桥东桥头下,也是一片繁忙的施工场景。记者在现场看到,工程车辆不时进出施工现场,数百名工人忙碌在桩基、承台、墩身等不同工序一线,现场展开大面积施工,整个项目已进入施工高潮期。中交第二公路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常务副经理龚德林介绍道:“后渚大桥东桥头互通立交作为海江大道一期工程的核心项目,将在年底前打通金屿大桥安置小区往泉州市区和泉州市区往百崎方向的通道,优先确保这两个匝道率先通车。按照这样的关键性节点,我们项目施工方实行24小时倒班制度,从人力、物力等方面加快施工速度。”金屿大桥安置小区往泉州方向的H匝道桥共有三联,每联3跨,目前第一联箱梁已浇筑完毕,剩余两联也在施工中,预计本月底将完成第二联箱梁混凝土浇筑,9月完成全部桩基工程。

据悉,海江大道一期工程(后渚大桥东桥头互通)项目采用EPC模式建设,勘察设计施工总承包单位为中交第二公路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投资6亿元,包含道路工程、桥涵工程、交通工程、堤防工程、管线及排水工程。该项目预计2019年7月10日建成通车,总工期为660天。其中,后渚大桥东桥头互通立交属于关键控制性工程,将建设8条匝道,匝道桥总长3.1公里,该项目建成后将与后渚大桥丰泽侧立交形成“双立交”, 形成一个交通枢纽,将极大提升和释放后渚大桥的通行能力。

另外,该工程部分路段已预留人行道和辅道,远期还将在东桥头建设观景平台,周边规划建设湿地公园,将桥头景观打造成泉州市区“东大门”的花园口,美化洛阳江两岸景观,进一步提升台商区的城市景观。

全面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今年以来,台商区按照项目推进“五个一批”总体思路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集中力量、集中资源,加快项目难题化解、强化项目要素保障,全面推进重点项目建设。记者从台商区科技经济发展局了解到,今年台商区共有区级重点项目138个,年度计划投资168亿元,1—6月完成投资93.66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55.75%。其中在建项目101个,完成投资90.95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57.7%。新开工海霞路、海江大道一期、御湖湾、海湾国际等25个项目,完成年度计划的83.3%;建成(部分建成)张纬五路西延伸段、张经十一路、东纬一路等15个项目;27个省市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46.13亿元,完成年度投资的61.63%,超序时进度11.63个百分点,其中玖龙纸业65万吨高档牛卡纸扩建、八仙过海大型旅游、中熙产业园(三期)等20个在建项目(考核类)累计完成投资45.45亿元,完成年度投资的64.79%,超序时进度14.79个百分点。市级金佰利产业园项目、嘉德利二期项目、玖龙三期等3个项目新开工,其中,嘉德利二期项目提前2个月完成开工任务。

“五个一批”项目方面,1—6月,台商区省级“五个一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70.98亿元,完成计划投资的59.87%,超序时进度9.87个百分点,其中玖龙纸业二期完成投资12.82亿元、八仙过海大型旅游项目完成投资4.41亿元、中熙产业园三期完成投资2.67亿元;新增谋划项目灵通总部、力达总部等29个项目,总投资582.80亿元;新签约凯祥新材料、维也纳商务酒店等30个项目,总投资585.26亿元;新开工杏纬支十路等项目15个,总投资164.61亿元;转投产海灵大道、沙纬三路等项目15个,总投资61.99亿元。

□本报记者 郭慧杰 陈桂生 通讯员 陈丽媛 文/图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泉州台商投资区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要闻
    更多>>产业经济
    更多>>文化旅游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