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泉州台商投资区> 台商投资区新闻 > 正文
泉州台商投资区:百日攻坚 保障环境空气质量
2018-07-19 18:09:56 来源: 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 陈小妮  

核心提示

日前,台商区召开全区污染天气防控工作会,会议通报了今年以来全区环境空气质量情况以及各乡镇及有关部门、企业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对下阶段工作进行部署。

□本报记者 郭慧杰 陈桂生 通讯员 郭真坪 林自立

加强工业污染防治督查

据悉,6月至9月,台商区将在全区四个乡镇开展大气污染防控百日攻坚行动,通过严格执行工程措施、管理措施、技术措施和应急措施,有效应对夏、秋季大气污染,进一步降低全区大气污染物浓度,确保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根据部署,台商区将进一步加强工业污染防治督查。重点督查使用燃煤锅炉企业污染防治设施运行情况;工业涂装、制鞋、汽车维修服务、包装印刷、印染、皮革、石雕石材等企业废气特别是挥发性有机物废气治理和污染治理设施运行情况。其中,经信部门要督促火电企业使用优质低硫煤,督促其他使用燃煤锅炉的企业在轻度污染及以上天气时采取减产、限产或临时停产减排措施。电力调度应当优先安排清洁能源发电上网。协调督促相关生产企业,在气象不利条件的时段减产、限产或临时停产,减少烟尘、粉尘、扬尘排放。环保部门要督促1个省级和3个市级大气重点治理项目抓紧安装VOCS治理设施,确保污染治理设施正常运行;对污染治理设施不配套的企业依法实行停产整治,集中督查群众投诉的大气污染案件。各地要落实监管主体责任,在2018年6月底前,制定实施专项整治方案,全面开展涉气“散、乱、污”企业排查工作,通过建立管理台账,实施分类处置,依法依规完成清理整顿工作。

另外,台商区每月还将开展专题督查行动,重点督查大气污染物排放的工业企业达标排放情况,燃煤发电企业达标排放情况、企业物料堆场扬尘污染管控情况、加油站油气回收安装及使用情况,排放VOCS工业企业废气收集处理、石化行业VOCS综合整治情况。小型燃煤锅炉淘汰取缔、改造及达标排放情况以及“散、乱、污”企业聚集区综合整治情况。

强化扬尘污染、交通污染、 生活污染防治

扬尘污染防治和交通污染防治也是台商区督查的重点,根据安排,台商区将重点在房屋建设和市政工程施工、市政管网施工、园林绿化施工、土地整治及土石方施工、建筑物和构筑物拆除施工等工地,督促责任单位在施工扬尘、道路扬尘、运输扬尘、堆场扬尘、绿带积尘、裸地扬尘防控方面严格落实《大气污染防治法》有关规定。重点查处城区冒黑烟车辆上路行驶、重型载货车辆违反中心市区限制通行规定、加油站成品油质量不合格等问题。环保、质监部门要加大对机动车排放检验机构检验工作的执法检查力度,督促所有机动车排放检验机构规范开展检验工作,严厉打击伪造排放检验报告、出具虚假排放检验报告等弄虚作假行为,确保检验结果真实有效。

在百日攻坚活动中,台商区还将进一步加强对生活污染防治的督查,重点督查违规使用煤炭,露天焚烧秸秆、树叶杂草、垃圾,以及露天烧烤等生活污染整治情况。禁止在城市规划建成区以内使用煤炭、木材、重油等高污染燃料,及时查处禁燃区内工业用燃煤、民用散煤及其他违法违规行为;农业部门要加大对露天焚烧农作物秸秆、农田杂草等行为的劝阻力度,鼓励开展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行政执法部门要开展露天焚烧垃圾、焚烧落叶等专项执法检查,及时发现和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在污染天气及时劝阻露天烧烤等行为;环保、工商、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要加强对餐饮业、机关和企事业单位职工食堂、建筑工地食堂排放油烟污染行为的执法监管,查处油烟污染长期扰民、排放污染物不达标、油烟净化装置闲置等违法行为。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泉州台商投资区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要闻
更多>>产业经济
更多>>文化旅游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