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泉州台商投资区> 台商投资区新闻 > 正文
泉州台商投资区首个村级医保定点即将开通
2018-07-04 17:36:52 来源: 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 陈小妮  

党建+医疗 “四级联创”

区首个村级医保定点即将开通

四级联创后,村民在家门口享受优质医疗。

核心提示

在村卫生所看病就可刷医保卡?记者了解到,泉州台商投资区张坂镇浮山村的村民将在全区首先享受到这样的便利。日前,台商区民生保障局在浮山村举行卫健系统城市基层党建结对共建“四级联创”示范点揭牌仪式,今后,浮山村的村民不出村,就能享受到来自市第一医院、区医院、张坂镇卫生院和村卫生所四级的医疗服务。

□本报记者 黄雅珊 通讯员 郭巧真 文/图

四级联创 群众享优质医疗

日前,浮山村卫生所迎来了新的变革,一是它被列为台商区卫健系统城市基层党建结对共建示范点,二是它以一体化管理卫生所的新风貌亮相。

据悉,此次在浮山村开展“市—区—镇—村”党组织医疗服务四级联创示范点帮扶活动,是为了满足边远海岛群众的医疗保健需求,有效解决群众看病难问题。

按照四级联创方案,纵向协作帮扶体系以泉州市第一医院外科第二党支部、区医院党支部为主,张坂镇卫生院党支部和浮山村党支部配合,联合常态性开展党员医生帮扶送温暖活动。其中,泉州市第一医院外科和张坂镇卫生院每月定期派党员医生帮扶坐诊一次;区医院每周派党员医生帮扶坐诊两次,重点解决当地患者内科、外科、妇产科、儿科等临床常见病的诊治,对村卫生所诊疗服务进行培训指导,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方便患者就医。

台商区民生保障局副局长、党支部副书记骆东强表示,此次共建活动,台商区民生保障局以十九大精神为引领,积极发挥城市基层党建结对共建作用,推动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医疗卫生资源下移,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满足人民群众卫生健康新需求。

方便群众 村卫生所将开通医保

当日揭牌仪式结束后,市第一医院、区医院专家在村卫生所内为在场的父老乡亲开展诊疗服务。

62岁的浮山村村民庄美珍得知有市里的医生来看病,买完菜后就来到卫生所。由于辛苦劳作,她两腿的膝盖长期疼痛,因诸多不方便,她一直没能去医院做检查。当天,泉州市第一医院黄杰聪主任医师为她做了详细检查,了解她的既往病史后,提出了初步诊断的意见。在了解到医保专线马上要开到村卫生所,庄美珍连连说好,“对我们老人来说太好了,太方便了!”

记者了解到,浮山村卫生所之所以能在全区首先申报纳入医保定点,是因为它率先完成了一体化建设,张坂镇卫生院对其实行了“七统一”为基本内容的规范管理,即对村卫生所的建设、人员、业务、药械、财务、绩效考核和信息化统一归口管理。同时,台商区民生保障局也考虑到该村村民多达5000多人,但又处于偏远半岛,群众在看病方面确实存在不方便。把医保定点延伸到村卫生所,不仅使群众在村里就能享受市、区公立医院同样的药品资源,而且能享受医保的报销政策。

泉州市医管中心台商区管理部负责人张剑涛表示,医保部门正加快办理浮山村卫生所的申报定点工作,接下来将支持全区更多符合条件的卫生所开通医保定点。开通后,得了小病的群众,可以在村卫生所按照普通门诊报销,或者使用医保个人账户支付;若是患有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病的群众,可以在基层医疗机构办理门诊特殊病种,直接看病、拿药、报销一站完成,而不用往大医院跑。

一体化管理 村卫生所回归公益性质

村卫生所只有实行了一体化管理,才能申报纳入医保定点。那么,台商区村卫生所的一体化管理推进如何呢?记者了解到,台商区将加快推进村卫生所一体化管理,到2020年实现一体化管理覆盖到每个行政村。同时,2018年底先行开通部分村卫生所医保终端服务,并加强管理,同步落实一般诊疗费政策,至2020年实现一体化村卫生所全面开通。

据悉,村卫生所一体化后,实行的是乡镇卫生院领导下的所长负责制,村卫生所人员经费、运行经费、药品、耗材、医事、药事等均由乡镇卫生院统一管理核算和管理。村卫生所的基本职责是在乡镇卫生院的统一管理下,承担农村居民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为辖区居民提供常见病、多发病的一般诊疗和家庭康复指导服务,急重病人初级救护、及时转诊,完成主管部门安排的其他医疗卫生相关服务工作,保障农村群众健康。

台商区民生保障局副局长陈东阳表示,推进村卫生所一体化管理,是为了让村卫生所回归公益性质,切实筑牢农村医疗卫生服务“网底”,促进分级诊疗和医养结合,落实农村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提高农村群众健康水平。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泉州台商投资区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要闻
更多>>产业经济
更多>>文化旅游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