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泉州台商投资区>文化旅游> > 正文
张坂木雕:千年工艺传承 凝聚匠人精神
2018-07-04 16:31:23 来源: 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 陈小妮  

取材广泛技法多样 朝向艺术精品发展

张坂木雕取材广泛,依木材质地分为硬质木雕与软质木雕两大类,硬木如龙眼木、黄杨木、红木、榉木、桧木、黑檀、紫檀、绿檀、檀香等,软木如椴木、银杏木、樟木、松木、杉木等。从技术分工上看,张坂木雕包括木活、旋活、锼活、凿活、铲活、锉活、磨活、上色、烫蜡、漆活等。从雕刻技法上看,分有混雕、剔地雕、线雕、透空雕、贴雕等。

在装饰上,张坂木雕的题材选择上有纹样图案和寓意图案。工艺流程则需经过凿粗坯、掘细坯、修光、打磨、刻毛发纹饰、着色上光、配置底座等七道工序。这些装饰可以应用到建筑雕刻、家具雕刻、陈设工艺品雕刻三大类中。伴随着大木雕刻和宗教信仰的传播以及经历代传承与发展,如今张坂传统建筑形成了以建筑雕刻、家具雕刻、工艺品雕刻为主的传统木雕技艺,广泛用于传统家具的凿花工装饰。通过多年来技艺的精进,后来张坂木雕更是发展出了黄杨木雕、神像金木雕、仿真雕、树根雕等多个品种。

现今,张坂木雕朝着两大分支发展,一个是作为宗教造像、家居装饰、木雕摆件等,满足了广大群众的需求,另一支则立足于艺术家的审美和修养,创造木雕艺术珍品,朝向收藏性质的艺术精品发展,形成集艺术观赏、珍藏、实用价值为一体的传统工艺品。

木雕艺人遍布全球 集结力量建设品牌

新中国成立后,张坂木雕的表现题材和社会内容越发丰富,一些具有重大影响和历史性纪念意义的建筑雕刻工程凝聚了张坂雕匠艺人辛勤的汗水和智慧的结晶。从家庭小作坊到企业工厂,张坂木雕艺人慢慢地走向专业学校参加正规培训。张坂木雕作品遍布全球,留下了不胜枚举的传世佳作和艺术珍品。

据了解,目前,张坂镇初步形成了以上塘村为首的雕艺专业村,全镇雕刻从业人员已达2万人,生产企业200多家,涌现一批国家级、省级工艺美术大师,张坂雕艺成为当地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和文化旅游品牌。随着近代张坂及闽南地区人们大量迁居海外发展,张坂木雕随着宗教信仰的传播而驰名海内外,很多海外宗教建筑大量延聘张坂木雕工匠,使张坂木雕寻找到新的用武之地。

1  2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泉州台商投资区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要闻
    更多>>产业经济
    更多>>文化旅游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