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泉州台商投资区>文化旅游> > 正文
洛阳糊纸:纸糊出的艺术世界
2018-06-28 16:12:57 来源: 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 陈小妮  

洛阳糊纸造型立体,人物形象逼真。

糊纸又称作“纸签”,是闽南地区的一项传统纸扎技艺,寄托着人们的祈愿。作为泉州古代彩扎分支,洛阳糊纸体现了泉州民间工艺的悠久文化,是研究中国民间工艺美术史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具有历史研究价值。

□本报记者 吴志勇 陈桂生 文/图

源于泉州彩扎 唐代极为盛行

洛阳糊纸源于泉州古代彩扎,主要分布在台商区洛阳镇的洛阳村、洛安村、万安村,是民间传统的一种仿真艺术,在唐代极为盛行。据《泉州市志》工艺美术糊纸(彩扎)记载:“早期糊纸工艺是为适应民俗需要而发展起来的,主要用于逝者入殓和迎神赛会的魂轿、灵屋、纸偶俑等纸糊制品,于是出现糊纸店。老牌的糊纸店‘金传卢’已有百余年……”

泉州糊纸与广东“纱灯”、北京“绢人”并称为全国三大美术人形。它是中华民族艺术传统的优秀代表,集雕塑、彩绘、刻纸、镶线、裱糊、戏剧道具等制作技能于一体,工艺精致细致造型多姿多彩,具有重要的文化研究价值。洛阳糊纸作为泉州彩扎的分支,在台商区颇有名气,且广受海外侨胞的赞赏。

工艺精致细腻 造型逼真形象

根据工艺手法,洛阳糊纸可分为“坐艺”和“站艺”两大类,工种分为扎骨、包堆、剪贴、框线和画笔。

洛阳糊纸的“坐艺”技法包括夹雕塑、骨架制作、糊上衣服、镶线、装饰、梳戴定型;“站艺”技法包括扎骨架、置光、裱、糊镶线、刻纸、绘色、装饰定型等。在内容和形式上,洛阳糊纸多以圆雕或立体为造型形式,以戏曲人物、飞禽走兽、鱼虫、果蔬及楼台亭为题材,制作精美,色彩明丽,构体轻盈,风格高雅,地方特色浓厚。洛阳糊纸用糨糊粘贴制作,工艺精致细腻,造型多姿多彩,具有极高的仿真性特征,技艺堪称绝活。

以分散经营为主 默默传承坚守

据了解,洛阳镇洛阳街自宋朝洛阳桥建成后,与府城泉州来往密切,清朝末洛阳人陈秀西到泉州糊纸店“金传卢”店当学徒,学得一手技艺出师,1899年回到洛阳街自己开办工艺室并带徒,从而延续至今。

洛阳街大部分人经商开店做生意,少数人从事农村耕作,从事糊纸这项手工技艺的人越来越少。如今洛阳糊纸工艺工作者主要零散居住在洛阳镇洛阳街两侧,以独自制作经营为主。作为一项“夕阳行业”,糊纸对他们来说已经不单是赚钱那么简单,更多的是一种对于传统民俗的执著。不管时间怎样流逝,这些店家依旧在默默坚守,为人们留住这份民俗记忆。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泉州台商投资区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要闻
    更多>>产业经济
    更多>>文化旅游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