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泉州台商投资区>台商投资区新闻> > 正文
泉州台商投资区打造示范点 推动党风民风良性互动
2018-06-28 15:50:05 来源: 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 陈小妮  

在崧山村孙易彬故居(孙氏家风家训馆)里,小学生讲解员向游客讲解孙氏家训。

核心提示

记者了解到,自移风易俗工作推进以来,泉州台商投资区各单位出台工作方案,推进移风易俗工作深入开展。区纪工委在强化监督检查、健全保障机制的同时,重点打造玉塘村移风易俗示范点和张坂镇崧山家风家训馆,推动党风与民风良性互动、向上向善,营造良好社会风气。

□本报记者 黄雅珊 通讯员 梁景鹏 文/图

破除宴请陋习 打造移风易俗示范村

近日,张坂镇纪委书记项学庆又一次来到张坂镇玉塘村。自从将玉塘村列为台商区移风易俗示范点以来,台商区纪工委特别注重其作为示范点的引领作用,不定期有相关人员到玉塘村走村入户,了解工作推进的成效、碰到的困难,看看有什么问题需要共同解决的。

去年,玉塘村两委、老协会广泛征求村民的意见建议,从群众反映最强烈的环节入手,在充分尊重民俗的基础上,修订了《玉塘村关于民俗改革的几点意见》,对红白喜事的办理形式、宴请人员、桌数、菜金等事项作出了明确要求。随后,充分利用村有线广播、横幅标语、宣传栏等形式,在全村深入宣传,并由村党员干部、退休干部、老协理事和村中德高望重人员担任村红白理事会成员负责全面监督落实,推动了良好乡风的形成。

“破旧俗,树新风,这个过程并非是一帆风顺的。”说此话的是孙宗原。他在村里辈分高,又是老党员,村民都很敬重他。他觉得,在移风易俗树新风的大潮流中,党员干部有四种身份——制定人、带头人、监督员、宣传员,应在对群众做工作时细心、耐心,想方设法,不要怕被群众说“爱管闲事”,因为这种惠及百姓的事最终是会得到百姓认可的。事实也确实如此,移风易俗在玉塘村实施一年来,村里原先办红白喜事讲排场、讲阔气的风气已经遏制住了,按老协会会长孙连金的话来说就是,“以前要三番五次登门劝说,现在最多打个电话提醒下,民风实现了文明化”。孙锦辉是玉塘村一家族操持事务的负责人,日前,记者采访时,他竖起大拇指评价道,“村两委、老协会领导有方,破旧俗、树新风,民声赞!”

项学庆表示,张坂镇在全镇范围内全面实施移风易俗工作,党委书记程碧民任领导小组组长。玉塘村是台商区纪工委和张坂镇党委推进移风易俗工作的示范点,两个单位将继续突出党委主体责任,发挥职能部门共管共治、党员干部带头引领作用,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开展移风易俗专项治理,实现党风与民风良性互动。

依托名人故居 建设家风家训教育基地

近来,张坂镇崧山村孙易彬故居迎来了新的发展契机。鉴于其丰富的内涵,台商区纪工委和张坂镇正着手对其进行优化,欲将其打造成为家风家训教育基地示范点。

作为台商区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不可移动文物和泉州名人故居,孙易彬故居是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区泉州台商投资区展示点之一。2015年8月,孙易彬故居启动修缮工作,于2017年2月竣工并正式投入使用。孙易彬故居内除了陈列华侨抗日志士孙易彬的相关资料外,还展出了孙观、孙胤武、孙兰陔、孙庆珍、孙崧樵等10多个崧山代表性古今名人的简介,以及多条孙氏家训。据悉,几百年来,崧山村的孙氏家族始终秉承中国优良传统文化核心的“忠孝仁义礼智信”,以道德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历代崧山孙氏出仕为官、为将,都将清正廉明、勤政爱民奉为坚守的信条,逐渐铸就了历代相承的孙氏家风。孙易彬侄孙、故居文物保护中心负责人孙铭阳介绍,孙易彬故居修缮一新后,兼作为崧山名人文化馆等文化公益场所,承担起了承载崧山历史文化的重责,弘扬了优良家风和爱国主义精神。

项学庆表示,结合崧山村这一遗存的优秀家风元素,张坂镇党委至今先后投入20万多元,将以挖掘整理崧山村历史名人、先贤大儒的家风家训家规为主,展示崧山村历代乡贤的家风故事,打造影响辖区乃至全区的家风家训馆和旅游示范点,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引导基层党员干部勤廉爱民,带动广大群众崇德向善,从而以优良家风正党风、促政风、带民风,推动台商区构建良好的政治生态。此外,还将以孙氏家风家规家训教育基地为示范点,深入挖掘本地区勤廉人物事迹,打造一批家风家训“文化大观园”和廉洁文化旅游线路,广泛宣传优秀传统文化、勤廉人物事迹等群众身边正风肃纪“好声音”,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泉州台商投资区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要闻
    更多>>产业经济
    更多>>文化旅游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