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泉州台商投资区> 台商投资区新闻 > 正文
泉州台商投资区出实施方案 创建“五好”示范村
2018-06-20 17:18:31 来源: 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 陈小妮  

台商区深化开展移风易俗工作

再出实施方案 创建“五好”示范村

本报讯 (记者黄雅珊 通讯员郭熙婵)到今年年底,泉州台商投资区将在全区范围内评选表彰10个移风易俗工作示范村。这是记者近日从台商区文明办了解到的消息。

继向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发出倡议书,制定全区移风易俗工作方案后,近日,台商区又制定了“移风易俗示范村”创建活动实施方案。方案明确,移风易俗示范村创建标准应具备“五好”,即工作机制好、宣传氛围好、文明风尚好、村居环境好和问题解决好。其中,“工作机制好”要求组建“一约四会”,将移风易俗纳入村规民约中,“四会”有专兼职人员负责,有固定办公场所,有章程制度上墙。“问题解决好”则要求出台“一村一策”,年底前切实解决一些群众反映最强烈的移风易俗问题,确保群众对移风易俗工作满意度达到90%以上。

据悉,月底前为移风易俗示范村创建活动的宣传发动阶段,各乡镇应将参与示范村创建的名单报区文明办,申报数量不低于总村居数量的30%。7月至10月为全面推进阶段,各乡镇、各行政村要对照方案确立的工作目标和创建标准,紧密结合实际和工作职能,研究制定并细化实施方案,围绕重点环节、突出问题,有序有效推进。11月至12月,区文明办将对各创建村进行实地验收,对验收通过的村进行命名表彰,并形成典型材料向上级报送。

台商区文明办负责人表示,台商区开展移风易俗示范村创建活动,将通过充分发挥“一约四会”作用,遏制丧事大操大办、喜事铺张浪费等传统陋习,倡导科学文明的生活理念,弘扬勤劳节俭的优良传统,切实把群众的人情负担减下来,把村镇的新风正气树起来,逐步实现移风易俗常态化、婚丧事务规范化、民间习俗文明化。

相关链接

移风易俗示范村创建标准

(一)工作机制好。村“两委”班子重视移风易俗工作,按要求签订责任书、承诺书,落实责任清单;组建“一约四会”,将移风易俗纳入村规民约中,“四会”有专兼职人员负责,有固定办公场所,有章程制度上墙,日常工作正常开展,确保村民自治作用得以发挥。

(二)宣传氛围好。积极配合各级各类媒体采访报道,争取在区级以上媒体刊发(播)本村工作成效、经验报道;创作一批朗朗上口的村规民约,在醒目位置张贴悬挂;利用标语、文化墙、宣传栏等阵地宣传移风易俗内容,确保群众对移风易俗知晓率达到100%。

(三)文明风尚好。倡树婚丧嫁娶新风,红白事规格不得超过区《移风易俗倡议书》中标准,无“天价”彩礼、大操大办、盲目攀比等负面报道;无封建迷信、非法传教和邪教活动;无聚众赌博、打架斗殴和宗族派别势力;无拐卖妇女、儿童等恶性案件;邻里和睦,互帮互助。

(四)村居环境好。致力提升村容村貌,路面干净整洁,无柴草、粪便、杂物乱堆乱放、污水乱流等现象,四周绿化较好,交通、水利、通讯、电力等基础设施完备;配备有村级综合文化中心、健身广场、广播室、卫生室等,群众性文化体育和娱乐活动开展经常化。

(五)问题解决好。认真梳理、查找本地存在的突出问题,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有针对性地研究制定解决方案,出台“一村一策”,年底前切实解决一些群众反映最强烈的移风易俗问题,确保群众对移风易俗工作满意度达到90%以上。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泉州台商投资区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要闻
更多>>产业经济
更多>>文化旅游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