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泉州台商投资区> 产业经济 > 正文
泉州台商投资区3家企业亮相“6·18”展会
2018-06-20 16:22:01 来源: 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 陈小妮  

新材料新技术新产业展现企业创新魅力

台商区3家企业亮相“6·18”展会

中车展出的动车组

日前,第十六届中国·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6·18”)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如期开幕,今年泉州馆的主题围绕泉州市创建国家自主创新型城市和国家自助创新示范区而展开。在泉州馆内,智能制造、节能环保、新材料、新能源等领域的产品全面展现了泉企自主创新的魅力,吸引了海内外客商的关注。今年,台商区组织了泉州中车唐车轨道车辆有限公司、福建五赫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三星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泉州市沉香研究院)三家企业前去参展。

□本报记者 郭慧杰 陈桂生 通讯员 骆炜晋 文/图

抗菌新材料

吸引客商眼球

中国·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是为加快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而搭建的大平台,福建五赫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今年是首次参加展会。作为一家高科技生物创新企业,福建五赫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于2016年入驻台商区派顿创业园,虽然才成立两年时间,但是却通过与日本抗菌技术业界领先的科研型厂商合作,引进日本核心技术的同时,进行生物抗菌技术的研发、转化、生产和销售,将技术创新优势有效地转化成市场竞争力。

本届展会,福建五赫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专门携带了抗菌枕头、抗菌鞋材、抗菌无纺布、消抗抑制剂等多款最新研发的产品亮相展会。福建五赫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永明介绍:“我们公司集成了完整的抗菌解决方案,从消毒液到一些抗菌材料转化运用,我们均能完整地覆盖。”

陈永明介绍,日本五赫兹株式会社是一家高科技生物创新企业,主要从事生物抗菌技术的研发、转化、生产和销售,其抗菌技术得到日本及世界发达国家的认可。福建五赫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通过与其高精尖科研团队的合作开发,在完成日本核心抗菌技术的转化及产业化的同时,与国内知名高校、科研机构达成合作,共同建立生物抗菌科研实验室,实现基于日本抗菌核心技术下新型抗菌材料的拓展与研发。现已形成航空航天内部抗菌防霉消毒解决方案,医疗行业抗菌消毒解决方案,家用日化抗菌消毒解决方案,纺织服装抗菌解决方案,家电行业抗菌塑料、儿童玩具抗菌塑料产品等数十种领域的应用方案及产品,市场竞争力不断提升。据悉,目前,诸如梦洁家纺、贝亲、云南白药、小林制药、片仔癀等公司都与五赫兹达成了合作意向。

中车展出的村镇污水处理及环境系统解决方案吸引了不少人关注

与高校合作

研发沉香快速结香技术

福建五赫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通过与国外高精尖科研团队的合作开发在新材料产业市场抢占了制高点,而三星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泉州市沉香研究院)则通过与国内高校的合作,充分发挥高校的人才优势和技术创新优势,研发沉香的快速结香技术和精油提取技术,走上了产学研合作发展的道路。

据了解,三星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泉州市沉香研究院)已连续多年参加“6·18”展会,在本次展会上,他们携带了包含汽车用香、家用用香、礼品用香等数十款沉香、精油前来参展,吸引了不少客商的关注。

“传统的沉香种植技术,要让沉香结香需要一个缓慢的过程,可能需要40至50年,短时间内很难产生经济效益。为了打破传统结香技术的壁垒,我们通过和福建农林大学合作,研究快速结香技术,实现科研与生产的‘联姻’,大大缩短了沉香结香的时间,然后通过对沉香的深加工,提升沉香的附加值,实现沉香的高效产业化。”泉州市沉香研究院院长吴炳法说,公司主要从越南、印尼、海南等原生态野生沉香产区精选原料,利用先进的结香技术,以“生产+科研”的模式为企业和香农创造出了更多、更好的商业价值。

开展多元化业务

发展新产业

在本次展会上,中国中车携面向国内外市场的城际动车组、地铁、轻轨、有轨电车等家族成员亮相,高颜值、低耗能的设计充分展现了央企轨道装备生产制造实力。作为中国中车下属企业,自泉州中车唐车轨道车辆有限公司入驻台商区以来,台商区的轨道装备制造就展现出非凡实力:已投入运营的福州地铁1号线、厦门地铁1号线的部分列车就是由“台商区制造”。

除了展会上展出的各种列车模型,中国中车今年首次把环保产业里基于水环境及环境服务的设备和沙盘放在展台的显眼位置一并展出,吸引了不少参观者驻足。

中车唐车机车车辆有限公司城市基础设施事业部市场经理刘园月介绍,在“十三五”期间,中国中车大力发展新产业,积极开展多元化业务,把水环境及环境服务定位为公司多元化发展的重要方向。“这次展会上展出的环保产业主要做的是农村污水这块,主要处理的是生活污水,经过我们这套村镇污水处理设备处理的污水,水质可以达到一级A标准,可以直接排放到环境里。”刘园月说。

据了解,这次中国中车展出的村镇污水处理及环境系统解决方案的核心设备叫一体化BLO污水处理设备,该设备主要应用生物法,在传统的SBR(序批式活性污泥法)生物处理技术上进行了升级,使污水得到净化,实现达标排放或回收灌溉,适用于村镇及城市周边分散住宅、湖泊周边、水源地旅游观光区、地形复杂等生活污水无法集中收集的地区。

作为央企,中车唐山公司协同产业资源,从实际需求出发,以村镇生活污水及环境综合治理为切入点,共同参与农村“连片整治”,打造“美丽乡村”,创造发展人居环境。2018年,中车唐山公司中标泉州台商投资区污水收集处理PPP项目,该项目涉及台商区78个村,总投资7.34亿元,计划工期1年9个月。项目主要采用纳管收集和分散式处理两种方式,确保污水出水水质达到国家标准。项目建设内容包括农户住宅室外生活污水收集系统改造、污水治理设施、尾水排放系统,远程监控信息系统,以及绿化围栏等配套设施。目前,已选取了张坂镇山内村和后蔡村进行试点运行,整个项目正在稳步推进中。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泉州台商投资区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要闻
更多>>产业经济
更多>>文化旅游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