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产业经济 > 正文
泉州台商投资区培育引领型产业 打好产业攻坚战
2018-06-20 15:47:29  作者: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培育引领型产业 打好产业攻坚战

中熙产业园三期项目建成

今年以来,台商区围绕市委、市政府构建“1234”现代产业体系工作部署,抢抓机遇、积极谋划、主动作为,着力做好“培育增量、调优存量、主动减量、激发能量、提升质量”5篇文章。加快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积极培育引领型产业,着力打造高端化、创新化、融合化的新型产业体系。

重点项目 攻坚不断提速

对照“一心两桥三城四网五产”发展战略,今年以来,台商区策划生成涵盖工业科技、城建环保、商贸服务等5大领域总数138个的2018年重大项目库,总投资168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68亿元。1-5月全区138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76.9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45.77%。其中在建项目101个,完成投资74.66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47.37%。新开工海霞路、海江大道一期、御湖湾、海湾国际等22个项目,完成年度计划的73.33%;建成(部分建成)张纬五路西延伸段、张经十一路、东纬一路等11个项目,完成年度计划的27.5%(项目竣工集中在下半年);27个省市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38.92亿元,完成年度投资的52%,超序时进度10.33个百分点,金百利产业园、嘉德利二期、玖龙纸业(三期)等3个项目新开工。

“五个一批”项目方面,1-5月,台商区省级“五个一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61.37亿元,完成计划投资的51.37%,超序时进度9.7个百分点,其中玖龙纸业二期完成投资18.15亿元、八仙过海大型旅游项目完成投资3.64亿元、中熙产业园三期完成投资2.19亿元;新增谋划项目汉华项目、台湾海峡两岸养生养老项目等25个项目,总投资580.65亿元;新签约泉州国际酒店、科龙山生态旅游度假区等25个项目,总投资580.26亿元;新开工玖龙三期、金百利产业园等项目14个,总投资163.58亿元;转投产(竣工)张经十一路、燃气设施建设等项目12个,总投资48.99亿元。

创新引领 产业集聚提质

当前,台商区正积极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主导、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引擎、现代服务业加速发展的总体发展格局,形成具有较大影响力的高端化、集群化、创新型现代产业经济体系。特别是在推动新兴产业集聚发展方面,今年以来,台商区充分利用与台湾海峡两岸医事交流协会建立的合作伙伴关系,重点推动健康医疗产业发展,建设泉州颐和医院,实施大健康产业发展规划,建成德润健康医疗产业园,通过采取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相结合的方式,搭台签约泉州颐和医院、高品医学检验实验室有限公司、凯力美公司等3家台湾医疗产业项目入驻德润产业园,引进了38名台湾基因检测、生化检验、生物技术与医学工程、微生物等医疗学科高层次人才来台商区创业就业。

同时,在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方面,台商区积极推动辖区企业实现发展模式的创新和生产技术创新。借力“互联网+”技术,发挥区电商(虚拟)产业园、电子商务一站式公共服务平台作用,推动八哥鞋业、集友鞋业等传统优势企业转型线上、平台企业布局线下、线上线下互动,推动嘉德利电子、力达机电等20家工业龙头企业逐步将加工制造环节向研发、设计、品牌构建等高端产业链延伸。截至4月底,全区拥有集群注册企业20家、市级主辅分离重点培育对象2家、市级服务型制造重点培育对象2家。以泉州装备制造研究所交付使用为契机,实施高成长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双高”培育计划,加快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和“科技小巨人”企业,鼓励华德机电、华南重工等32家本土企业与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开展创新合作,用创新链升级产业链。据统计,1-4月,台商区兑现科技创新奖励资金1150.6万元,新增高新技术企业8家、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2家,新增授权发明专利29件,比增123.1%,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11.95件,排名全市第三。

□本报记者 郭慧杰 陈桂生 通讯员 彭新池 陈丽媛 文/图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