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泉州台商投资区> 台商投资区新闻 > 正文
泉州台商投资区多元育人 助学子全面发展
2018-06-20 15:41:14 来源: 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 陈小妮  

张坂中学成立学生合唱团

创建品牌 实现素质教育共同目标

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点亮了学生们的校园生活,实现教学成绩和学生综合素质“双提高”。如今,放眼全台商区,不少中小学校,幼儿园也因校制宜,将地域文化整合进校园文化建设中,通过各式校园特色品牌的创建,开设特色校本课程,探索出“一校一品”的特色办学道路,达到素质教育的共同目标。

洛阳桥、蔡襄像、红树林……在洛阳中心幼儿园,记者看到,整洁绿色的校园环境点缀着不少台商区本地特色的自然人文元素。以“海洋蓝”为基调,园内精心制作了各式各样的海洋生物精美挂件,绘制了具有园本特色的海丝艺术墙。园区还在一楼营造“海丝文化走廊”,在二楼三楼设置“民俗风情走廊”和“现代艺术走廊”,让孩子们在富有洛阳文化气息的环境中成长。

“我们园地处台商区洛阳江畔红树林旁。有着这么独特的区位优势,我们就依托本土来构思办园理念,将洛阳桥、红树林、惠女服饰、海洋贝壳、农具用具、雕塑等元素纳入学园课程,形成《家乡红树林》《美丽的洛阳桥》等课程,让孩子们对自己的家乡有所了解。”洛阳中心幼儿园园长李嫣红表示,幼儿的经验是通过游戏和实践获取的,因此幼儿园从实际出发,通过本土化元素的主题来布置校园和设置游戏及课程,促进孩子成长。

据悉,近年来,台商区不断挖掘品牌文化,充分利用地域文化资源架构特色校本课程,形成一校一品或一校多品。如张坂中心小学结合张坂镇独具特色和优势的木雕漆线雕产业,开设了《丝线传情·点燃梦想》校本课程;洛阳中心小学、屿光中学立足于洛阳江畔的红树林生态保护区和千年洛阳古桥,开设了《红树林文化》《洛阳桥的故事》等校本课程;将军希望小学则承载了深情厚谊,心系革命先烈,开设了《将军文化》等优秀校本课程。各校的特色校本课程纷纷凸显文化内涵,不断提升全区学校文化底蕴。

拓宽平台 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

学生的全面发展还体现在对青少年科技创新能力进行培养。去年台商区举办了第三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拓展学生兴趣,展示全区中小学各类科技创新活动优秀成果,共收到23所中学、小学选送的学生科技创新作品165项,最终评选出各类获奖作品48件,涉及科技创新、科技实践活动、科技创意、科幻画四大项目。近三年,仅仅是科技创新成绩,台商区学子共获得市级以上奖项98个,其中国家级奖项5个,省级奖项23个。

在保障教育公平方面,台商区开辟外来工子女和残疾儿童“教育绿色通道”,2014年设立惠南实验小学“特教辅读班”,为残疾儿童少年提供良好的学习条件;2017年秋季共有7152名外来工子女在台商区学校就学。此外,从2012年开始,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去年市区一级达标高中共面向台商区定向招生45人。今年台商区还投入100万元,在学校安装了131台直饮水机设备,让55所公办学校的2.35万名学生喝上了安全的直饮水。

质量是教育的生命线。8年来,台商区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目前全区共有9所国家级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2所省级特色学校、4所区级推广学校、1所省级美育环境(培育)示范学校。2015年,惠南中学被确认为泉州市首批“普通高中特色办学多样化发展实验学校”,惠安五中被确认为“福建省科技教育基地校”和福建省第一所“湿地实验学校”。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泉州台商投资区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要闻
更多>>产业经济
更多>>文化旅游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