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泉州台商投资区> 台商投资区新闻 > 正文
泉州台商投资区下垵村:三年遏住陈规陋习
2018-06-13 17:26:56 来源: 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 陈小妮  

村里将香火钱用于建设健身场所等公益事业,造福村民。

核心提示

从取消订婚宴到取消“新契”“洗契”分发礼品,再到丧事简办,泉州台商投资区东园镇下垵村用了三年的时间,将大操大办的陋习遏制住了。更值得一提的是,2013年,下垵村将村里两座宫庙的管理权收归公家,自此以后,取之于民的香火钱从用于封建习俗转为用于民,如修桥造路、扶贫济困等,得到了村民的点赞和拥护。

□本报记者 黄雅珊 通讯员 江文清 文/图

旗开得胜取消订婚宴

订婚宴和结婚宴几乎一样的规模,少则二三十桌,多则五六十桌,有钱人大手一挥花出去了,经济差一点的人家只能东挪西凑,甚至贷款办喜事。入户走访中,村民无意中的“牢骚”让下垵村的村干部们上了心。在和老协会的成员探讨一番后,大家都觉得应该取消订婚宴。于是,村里要取消订婚宴的消息在村民中口口流传。

“大家都说好,可是没人敢第一个吃螃蟹。”谈起当年移风易俗的情形,下垵村党总支部书记江逸聪记忆犹新,“因为,之前吃了别人的,怎么能到自己家办订婚宴就说要取消呢?”最终,村两委和老协会决定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宣布此事,定下实行的时间节点。于是,2014年12月的那次大会开完后,2015年1月1日起取消订婚宴的决定就算板上钉钉了。

紧接着,下垵村发出倡议书,村两委和老协会成员密切关注村里即将要娶媳妇的人家。没想到,要跟旧习俗碰撞一下的第一户人家是江逸聪的表妹,她家要娶儿媳妇的日子早就定下来了。大家都盯着看。“我妹过来跟我商量,说‘哥,这让我要怎么办’,我和她说,‘就照着新规定办’。”江逸聪说,表妹虽然很为难,但最终还是顶住了压力,遵照了新习俗。

有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事情就好办了。果然,第二家、第三家都很自然地遵守了。事情的结果是,少了这项至少要花销3万元的人情负担,村民都拍手称快。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泉州台商投资区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要闻
更多>>产业经济
更多>>文化旅游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