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泉州台商投资区> 台商投资区新闻 > 正文
泉州台商投资区洛阳镇屿头村移风易俗工作有特色
2018-06-07 17:57:06 来源: 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 陈小妮  

屿头村移风易俗工作有特色

美德传播在农家 华侨乡贤做先锋

乡贤将办寿宴的钱节省出来,投入到屿光中学塑胶运动场的建设中。 (资料图片)

核心提示

泉州台商投资区洛阳镇屿头村,这个有着旅居海外华侨华人和港澳台同胞1万多人的闽南著名侨村,曾先后获得“全国文明村”“全国美德在农家活动示范点”“福建省美丽乡村文明建设示范村”等荣誉称号。近年来,这个村庄依靠华侨乡贤和民间爱心人士,又在移风易俗工作中走出了一条特色之路。

□本报记者 黄雅珊 通讯员 林曦铭

丧事从简办 事主省费用

2006年,屿头村制定了《移风易俗工作目标》,开始开展移风易俗工作。当时,村委会发出《文明习俗倡议书》,由老人协会成员、各村小组长密切配合,上门入户分发宣传品。与此同时,村两委利用一年4次的党员大会和一年6次的村民代表大会,老协会利用每月2次的会员活动例会,传达移风易俗工作任务。很快地,在村委会的统一指导下,红白理事会、禁赌禁毒协会、道德评议会和村民议事会“四会”成立。随之,一系列移风易俗的新举措、新模式、新风尚活动在“国家级文明村”中蔚然成风。

屿头村老协会会长杨镇东介绍,这些年来,村里的村风民风净化了不少。一是农历七月“普渡”期间喝酒闹事、打架斗殴的情况不复存在。二是丧事的花销得到了控制,事主省钱省力了。“以前办丧事,事主要给送葬人员准备毛巾、礼品,并要设宴答谢。后来,老协会先从内部做起,规定参与送葬的百来名会员不能收受毛巾,不能就餐,这就给事主省了一笔费用,而后这项规定推行至村民中实行。”如今,村民也已逐步认可了丧事简办、厚养薄葬的新风俗。日前,村民小杨为去世的老父亲办完一场丧事,他没多请乐队鼓奏,也没有花圈祭品,丧事就简,既节省了费用,也践行了丧事新俗。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泉州台商投资区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要闻
更多>>产业经济
更多>>文化旅游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