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泉州台商投资区> 台商投资区新闻 > 正文
泉州台商投资区二手房交易服务再升级
2018-05-31 17:36:53 来源: 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 陈小妮  

台商区二手房交易服务再升级

开启“一窗式”行政服务新模式

工作人员在指导群众办理相关业务

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打造“最多跑一趟”集成服务,提升群众获得感。台商区对“二手房”交易服务进行再升级,从优化流程、简化手续、结果共享等方面进一步优化,实现了二手房交易“最多跑一趟”的升级服务,着力打造高效、便民的二手房交易服务,正式开启台商区“一窗式”行政服务改革新模式。

简化“三合一”服务机制群众办事更省心

“二手房”交易事关群众“落户”的切身利益,涉及部门多又烦琐。近日,台商区不动产登记中心针对“二手房”交易审批服务再推新举措,从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方面进一步优化,在全市率先推行“二手房”房产查询、二手转移、抵押登记“三合一”简化服务机制,将3项审批事项合并为1项,实现了“ 一窗受理、一表申请、一套材料、一个流程、一趟办结”的升级服务。

台商区不动产登记中心主任王婉明介绍:“台商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在全市率先实现‘全窗通办’的基础上,这次又把二手房交易中的房产查询、二手转移、抵押登记三个环节进行整合,集成了一张申请表格,办事群众只需提供一套共性材料就可以申报二手房交易涉及的所有审批服务事项,群众办事更加省心省力。”

据介绍,这次台商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对涉及二手房交易的《存量房转让申请表》《泉州台商投资区不动产登记申请表》《购房人家庭住房情况书面查询结果》《婚姻状况具结书》《询问笔录》以及水、电、气、数字电视过户等9张表格材料进行整合、优化,形成一表式《二手房交易集成申请表》,办事群众只需填写这份表格,就可以在二手房集成窗口办理,避免了跑多个部门,反复填写多种申请表、重复提交多种申报材料的困扰。

首创“一窗式”集成服务 提高群众获得感

据了解,早在去年,台商区就着力打造二手房交易“最多跑一趟”集成服务包,在全市首创 “一站服务、一窗受理、一日即办、一趟办成、一周放款”的“五个一”集成服务机制,通过“内外”协调,将“区内相关银行、房产中介、审批窗口”进行捆绑集成服务,力促“二手房”交易最多跑一趟。对外,集成了区内相关银行和房产中介。区内相关银行与房产中介建立直接的专门联系通道,在资信查询、旧贷解押、新贷抵押、提取放款等方面提供前置受理,并提供全流程申报材料一次性预签服务;对内,集成了房管、不动产、地税等部门。设立了“二手房”交易集成服务专窗,群众现场提交一套集成申报材料,各部门通过共享审查结果,同步办理解押登记、交易备案、缴纳契税、转移登记、抵押登记等所有手续,当日即可协同完成“二手房”交易服务流程,非常的快捷高效。今年在此基础上,又将水、电、气、数字电视等过户申请纳入“一窗式”的集成体系中,让交易双方一次性办结所有的过户手续,真正实现“最多跑一趟”,可谓省心省时省力。

“二手房交易集成服务只是我们一窗式改革的一个起点,下阶段还将把一窗式改革覆盖面铺向更多领域,让改革成果惠及更多群众,提升群众的行政服务获得感。”区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副主任科员杨杞河介绍。

□本报记者 郭慧杰 陈桂生 通讯员 孙环艺 文/图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泉州台商投资区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要闻
更多>>产业经济
更多>>文化旅游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