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泉州台商投资区> 台商投资区新闻 > 正文
泉州台商投资区全力出击 打击非法违法采矿
2018-05-23 16:18:45 来源: 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 陈小妮  

台商区全力打击无证矿山,扣下非法盗采石料。

5月14日起至12月31日,泉州台商投资区将根据非法采矿全过程、全领域的各个环节,以“打、判、扣、填、巡”的方式,以零容忍的态度,全面取缔非法矿点,实现无证矿山关闭率达100%。这是日前记者从泉州台商投资区召开的本年度打击非法违法采矿专项行动部署动员大会上了解到的消息。

□本报记者 黄雅珊 通讯员 杨寅平 张振达 文/图

定方案 分三阶段进行

为严厉打击非法采矿行为,着力构建职责明确、通力协作的打击非法采矿行为长效机制,坚决杜绝无证矿山回潮盗采现象,切实巩固无证矿山关闭退出工作成果,台商区制定了《泉州台商投资区2018年无证矿山专项取缔行动实施方案》。

根据方案,本次专项取缔行动时间从5月14日至12月31日,分为3个阶段进行。5月20日前为宣传发动阶段,5月20日—10月31日为专项取缔阶段,11月1日—12月31日为巩固督查阶段。根据非法采矿全过程、全领域的各个环节,台商区将以“打、判、扣、填、巡”的方式,以零容忍的态度,全面取缔非法矿点。

其中,在盗采环节,采取集中打击、查封扣押和刑事追责的方式。集中打击方面,以区级、镇级打击组为主,联合国土、公安、行政执法、农林水、经贸、工商、电力、环保、安监、交通、交警等职能部门开展专项行动,对所有新增和“死灰复燃”的非法矿点进行全面取缔,取缔行动要按照“三拆除一收缴一遣散”(即拆除采矿设施、工棚、电力线路,收缴采矿工具,遣散务工人员)的要求,给予无证矿点毁灭性打击。查封扣押方面,对堆放在矿区附近的石料,一律由所在乡镇予以扣押,再集中堆放进行公开拍卖,将拍卖所得作为乡镇的矿山打击工作经费。刑事追责方面,以刑事追责组为主,各乡镇配合对顶风作案、屡整屡开、影响恶劣的无证非法采矿案件,结合打黑除恶从快查处,对符合移送条件的案件,要及时移送司法部门追究刑事责任,并予以曝光,提高震慑效果。

在流通环节,以交警交通执法组、刑事追责组为主,交警交通执法组牵头各所在乡镇配合对路口、道路上的所有运载石料车辆进行扣押,扣押石料由所在乡镇集中堆放,由刑事追责组追溯石头来源,并根据线索追究生产者、购买者的责任。

此外,台商区还在巩固环节、巡查环节和保障环节进行细化,确保全区非法矿点得到全面取缔。

零容忍 取缔非法矿点

据悉,洛阳镇在2016年已全面取缔非法矿山,未发现回潮现象。打击非法违法采矿专项行动部署动员大会召开后,其他3个乡镇和相关部门密切配合,扎实开展2018年无证矿山专项取缔行动。

其中,东园镇组织工作片及相关职能部门,从5月14日至5月17日连续4天,采取收缴非法开采石料、扣押非法运石车辆和夜间打击非法采矿3种不同的行动方式,有力地打击了辖区非法采矿的行为,起到了较大的威慑效果。如5月14日—5月17日,在秀涂、琅山村无证矿点收缴石料113块。5月15日,在琅山村无证矿点附近,联合交警大队扣押了1辆运输石料车辆。5月16日,在阳光村无证矿点收缴石料35块。5月16日夜间突击检查,重点打击了阳光村无证矿点和琅山无证矿点,现场收缴了一批开采设备。

张坂镇对现有的10名矿山巡查队员实行“三班倒”24小时无间断巡查工作机制,并派专人专职监控系统,在发现问题后及时上报并组织人员取缔。至20日,张坂镇查封扣押了6车非法盗采石料共44块石料,扣押了1部大型的烧石机器。

百崎乡在微信公众号上发布了举报电话,号召群众共同参与到打击非法采矿行为的行动中。至20日,扣押了1车非法运载石料的车辆。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泉州台商投资区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要闻
更多>>产业经济
更多>>文化旅游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