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泉州台商投资区> 台商投资区新闻 > 正文
深化移风易俗 打造文明和谐泉州台商投资区
2018-05-23 16:17:59 来源: 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 陈小妮  

玉塘村的移风易俗工作经过一年的推动取得良好成效。图为群众在村里的宣传栏前参观学习。

核心提示

日前,泉州台商投资区张坂镇玉塘村2户人家在孩子“满月”时实行村里倡导的文明新风,取消了宴请和分发喜包的旧民俗,几乎没有花费。他们点赞文明新风让他们的人力、精力、物力和财力得以减轻。而在这之前,大多数人家的花费是两三万元。

记者获悉,去年以来,台商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文明城区、文明村镇创建为抓手,着力在文明创建、文化培育、人居环境改善等方面下工夫,大力推进全区移风易俗工作。日前,台商区印发2018年移风易俗工作方案,进一步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全力打造文明和谐的台商区。

□本报记者 黄雅珊 通讯员 郭熙婵 文/图

成效:

“十百千”工程 引导文明新风

漫步在海丝艺术公园,“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 爱国、敬业、诚信、友善”24字标语醒目可见。这就是台商区依托海丝艺术公园建设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台商区还以此为辐射,带动百崎乡朝圣街、东园镇旭峰花园商业街建设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街道。

建区以来,台商区坚持在全区评选表彰道德模范、基层最美人物、美德少年,持续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并充分采用巡讲巡演、现场交流、道德讲堂等形式,大力宣传典型事迹,提升正面典型影响力。去年,台商区更是采取项目化推进的形式,在全区策划开展了家风家训传承的“十百千”工程,即组织“十个项目”、创作“百米长廊”、推动“千人传唱”,推进“家+文化”建设工作。同时,台商区在全区选定洛阳镇万安村等10个村作为试点,充分挖掘好故事、发现身边好典型,开展“身边故事 共同铭记”活动,通过融合台商区雕艺文化,创新树碑铭传新模式,不断扩大教育活动的影响和效果。

在融入环泉州湾文明城市群建设中,台商区深化文明村镇创建,推动文明创建机制化常态化。截至目前,全区78个行政村均将移风易俗工作纳入村规民约,75个行政村建立“四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红白理事会),自主管理,引导农村群众文明新风。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泉州台商投资区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要闻
更多>>产业经济
更多>>文化旅游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