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泉州台商投资区> 台商投资区新闻 > 正文
潜修“内功” 泉州台商投资区师资力量再升级
2018-05-17 16:21:10 来源: 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 陈小妮  

核心提示

今年年初,中央出台《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首次从战略高度谋划教师队伍建设的战略布局,提出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的目标。早在泉州台商投资区成立之初,区党工委、管委会就以创建“教育强区”为目标,将强化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教育事业发展的核心工作,优先谋划教师工作,优先保障教师工作投入,优先满足教师队伍建设需求。八年来,台商区教师综合素质不断提升,师资结构不断优化,职业吸引力不断增强。

□本报记者 吴志勇

发挥名校示范辐射作用 助力教师素质提升

台商区湖东实验学园竣工在即。在师资队伍上,去年台商区通过专业化面试,招录了一批优秀教师并进行一年跟岗学习培训,加大师资储备,以匹配这项高端学园。近日,记者来到泉州第五中学,见到了在五中进行培训的湖东实验中学新聘语文教师江培儒。

一年的培训即将结束,谈起这段时间的培训情况,江培儒表示压力大但收获满满。“五中的老师非常注重每一堂课教学的效率,语文、数学、英语自然是不用说,像政治、历史、生物、地理这样的学科,每个老师备课的量都是非常大的,每个课时的备课至少有2个小时,这给我极大的震撼。”作为有着8年经验,原先在惠安边远学校任教的在编教师,江培儒告诉记者,短短不到1年,她就已体验到了前所未有的充实感。“以往的8年当然也有所成长,但和这一年在五中的成长速度是完全不能比较的。”她表示,培训结束后,她将以更加勤勉、敬业、务实的态度在湖东实验中学这个平台上发挥自己的力量,发扬泉州五中以学生为本的精神。

据悉,去年台商区共选派10人到泉州五中进行跟岗培训,涉及语文、数学、英语以及政治、地理、生物等学科。有了名校带动培养,接下来这批新任教师将怀着更加强大的自信力在湖东学园发光发热。

搭建多元化成长平台 培养专业名师队伍

自成立以来,台商区不断为新老教师搭建成长平台,强“内功”激励教师专业化成长。作为一名奋斗在讲台10多年的生物教师,惠南中学的谢祥阳见证了惠南中学一路以来的成长变化。2014年获得市骨干教师的他现在已被作为省十三五第一批中小学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进行培训,进一步助力该校生物学科教学。

“在骨干教师评选这方面,以前机会比较少。台商区成立后非常重视,各种培训的平台都有,不管是高中还是初中,每年都有很多机会让我们广大教师走出去。”谢祥阳告诉记者,教师培训的内容丰富多样,不仅有全国知名的专家开展讲座,同时也依托本省的高校,如委托福建师范大学作为培训基地进行培训。“在培训过程中给我们教师注入国内外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而且也能够把他们的研究成果跟我们一起分享,让我们学到很多东西,真的大开眼界!” 据悉,作为台商区唯一一所达标高中校,自台商区成立以来,惠南中学师资队伍不断壮大,目前该校市级以上的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有34人。

教师成长平台不止于此。围绕“打造名师、培育骨干、提升整体、推进均衡”的目标,2017年,台商区依托泉州市教育“领航团队”培养工程,共选送8名优秀校长、教师到北京、长三角地区的名校进行为期一年的全脱产培训,学习最先进的教学理念。科学有效的交流、培训、跟班学习机制让新区的教师们收获满满,看到了广阔的职业发展前景。一系列提高教师地位待遇政策的出台,为每位耕耘教育强区梦的老师们解决了后顾之忧。

不断优化师资结构 设立专项教育资金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台商区成立以来,共招聘新教师451名,选调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61名,师资结构不断优化。借力与名校合作共建,台商区还实行公办教师“区管校用”制度,近3年共交流教师293人;共有4所中心小学、4所中心幼儿园与泉州实验小学等8所市直名校开展共建活动,缩短教育成长周期,缩小台商区与中心市区的差距。

通过多元化成长平台的搭建,台商区中小学校长和专任教师学历达标比新建区时提高近20个百分点,一批名师脱颖而出:1人被确定为福建省名校长,4人被确定为省级骨干校长,1人被确定为福建省名校长后备培养对象,1人被确定为泉州市名校长,5人被确定为市级教学名师培养对象,打破全区无名校长无名师的状况。

与此同时,区管委会还设立专项资金激励共建工作,并向支教教师发放每人每月550元的生活补贴。区慈善总会接受认捐教育基金达2亿多元,其中,百崎乡郭廷水家族捐赠5000万元设立台商区慈善总会廷水秀琴伉俪教育基金用于奖教奖学,在全社会形成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泉州台商投资区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要闻
更多>>产业经济
更多>>文化旅游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