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泉州台商投资区> 台商投资区新闻 > 正文
泉州台商投资区建立多元化机制 打造人才集聚“强磁场”
2018-03-07 15:49:10 来源: 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 陈小妮  

核心提示

“人”以稀为贵,人才是事业之基、发展之本,高素质的技术人才已经成为区域经济最核心的竞争力之一。去年,泉州台商投资区相继出台《关于贯彻落实泉州市人才“港湾计划”的意见》《落实泉州市人才“港湾计划”促进人才创新创业的21条措施(试行)》和《泉州台商投资区引进台湾人才暂行办法》,加快构建以集聚实体产业人才为核心的人才制度体系,激发和释放人才创新创造创业活力,让人才在推进新区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与新区共成长,将台商区打造成为人才“引得进、留得住、过得好”的创业新区、人才港湾。

通过建立多元化人才投入机制,台商区积极打造聚才“强磁场”,全区人才集聚效益逐步显现。据统计,全区拥有国家“千人计划”专家1人,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人,省“百人计划”专家2人,省高层次B类人才1人、C类人才7人,省引进台湾高层次人才1人,省级工艺美术大师13人,泉州市高层次人才71人,台湾专才64人,各类人才总量超2万人,2017年核定人才专项经费985万元。

充分发挥对台优势

吸纳宝岛优秀人才

《泉州台商投资区引进台湾人才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是台商区在去年底专门针对台湾人才而制定的政策,《办法》提出要充分发挥台商区对台优势,集聚台湾人才来区创新创业,增进泉台人才交流与合作,打造台湾人才高地。

根据该《办法》,台商区对符合相关条件的台湾优秀人才和台湾青年人才分别量身订制了包含住房补贴、个税返还、培训费用补助、交通补贴、免费体检等一系列人才优惠政策。其中,针对引进的台湾人才,引进前在台商区无房产及购房记录,给予台湾优秀人才每月1500元住房补贴、台湾青年人才每月1000元住房补贴;按每年缴纳的个人所得税的地方留存部分的60%予以返还,最高每人不超过8万元;新引进台湾人才参加与企业业务相关的培训,每人次补助培训费用的50%,每人每年补助不超过6000元,单人累计补助不超过2万元;每年还可按经济舱机票标准给予一次泉台往返交通补贴;同时,每年按照1000元标准安排免费体检一次。

同时,台商区也鼓励区内企业积极吸收和招纳台湾人才,对于吸收台湾高校、内地全日制高校的在校台籍生或毕业未满一年的台籍学生实习就业,按照每位台籍学生每月800元标准给予生活补贴,补贴时间最长不超过 12个月;企业每新招用一名台湾优秀人才并工作满一年以上的,给予企业一次性奖励3万元,其中人才入选市级以上高层次人才计划的,给予企业补足至5万元奖励;鼓励区内企业或机构在台商区牵头举办有影响力的两岸人才、经贸、文化、科技等各类交流活动,经台商区党工委人才办牵头认定,采取以奖代补形式,按照活动实际产生费用的30%、最高10万元给予经费补助;重点支持被认定为福建省“台资企业人才高地”的企业,在享受省级政策的基础上,再给予每个基地最高30万元经费补助。

另外,台商区还鼓励台湾知名人力资源机构、六大工商团体及行业公会到台商区设立分支机构,根据引进机构的规模及影响,给予10万元至30万元不等的开办补助,分支机构每帮忙引进一名获得市级以上荣誉的台湾优秀人才,工作满一年以上,给予 1万元引才奖励。

升级人才政策体系

优化引才用才环境

近年来,台商区立足开发建设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从完善政策体系、创建高端平台、深化对台交流等方面下工夫,通过实施“双招双引”工程,同步推进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促进项目、资金、技术、人才等要素加速集聚,最大限度激发和释放人才创新创业活力。

《泉州台商投资区关于贯彻落实泉州市人才“港湾计划”的意见》作为台商区近年来出台的综合性人才工作指导文件,涉及创新自主多样的人才管理体制、构建务实有效的人才引进机制、推进更加精准的人才培养工程、构建要素齐全人才价值实现平台、实行科学管用的人才激励办法和创造优质高效的人才服务环境等6个方面和22条的政策措施,构建了系统的人才政策体系,体现了台商区对人才的关注和重视。

在此基础上,台商区又出台了《落实泉州市人才“港湾计划”促进人才创新创业意见(试行)》。这份政策既有对上级部署工作的具体落实措施,又有台商区在人才工作和人才政策上的“干货”。据了解,该文件从人才奖励、生活保障、职称评聘、专项资助、平台补助和特殊支持等6个方面对人才实施奖励,最大限度激发和释放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切实让人才在推进台商区建设过程中与新区共成长,实现自身价值,增强获得感。

此外,台商区人才工作领导小组还要求各成员单位要围绕上述两份文件,相继研究出台教育、卫生、文化、科技等人才队伍的奖励扶持措施,共同打造“1+N”的人才政策体系。同时,针对工作牵涉面大、影响范围广的人才项目,特别是重大招才引智活动、重大平台建设,台商区将建立联合攻坚制度,采取“一事一议”“一企一策”的方式做好高端人才团队的引进,让这些人才在台商区切切实实享受到全市最优惠的政策,营造求贤若渴、海纳百川、惜才如金的港湾般温暖的人才发展大环境,让人才引得进、留得住、过得好。

□本报记者 郭慧杰 陈桂生 通讯员 林宇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泉州台商投资区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要闻
更多>>产业经济
更多>>文化旅游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